财经小百科|网购实现的到底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

时间:2019-07-01 09:12:29       来源:网易财经

大城市人口密集,有规模效益,很容易铺开快递网络,快速降低网购的交易费用。由于购物的便捷性大大提高,普通老百姓可以更便宜地买到几乎任何种类的商品。

这样的趋势很快就狂飙突进到四五六线城市。这是因为,大城市的快递网络、电商网络建立起来之后,由这个网络向四五六线城市乃至小镇、农村外溢、延伸,边际成本就非常低了。所以这几年,经常能看到电商下乡、快递进村竞争得厉害。

农民、小城市经销商和大城市的人们共同分摊了快递网的费用,电商们也降低了成本,增加了利润,几方共赢。通过市场的连接,大城市的人们和“小地方”的人们,互相造福对方。

网络有了,四五六线的消费需求也是巨大的,但毕竟四五六线城市的消费有其特点,谁抓住这个特点谁就能做大。比如拼多多。

有很多人嘲讽说“三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实现了中国的“消费降级”,因为拼多多上的东西太便宜。

这是极大的误解。这些嘲讽者眼里的“消费降级”,对于四五六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其实恰恰是消费升级。

尽管四五六线城市的消费者买的东西很便宜,但是增加了他们消费的丰富性;当然,也大大降低了他们的消费成本。拼多多其实是在帮助四五六线城市的人们把既有的购买力兑现为更多的享用,缩短了他们和大城市的人们的消费差距,提升了四五六线城市的消费公平。

这个过程,和大城市的普通消费者借助电商的快速发展,快速缩短和富人的消费差距,是完全一样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