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行情回暖 红塔等5家净利同比增超100%

时间:2019-07-15 09:28:28       来源:证券日报

2019年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行情回暖,A股市场呈现量价齐升态势,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分别较年初上涨19.45%和26.78%。在这种市场背景下,上市券商也交上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以今年前6个月的月报业绩估算,上市券商上半年整体净利润约在600亿元左右,同比增幅或超过70%。而目前,也有多家券商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

昨日晚间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山西证券、长江证券发布业绩预告,另外6家上市券商发布了相关业绩数据,且全部为“预增”。刚上市6个交易日的红塔证券也在其上市公告书中披露了上半年业绩,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具体来看,券业龙头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8.59亿元、64.46亿元,分别同比上升9.33%、15.83%。不过,从目前8家上市券商业绩来看,中信证券的净利润增幅是最小的。

目前来看,国海证券、山西证券净利润增幅超过200%。

国海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88亿元左右,增长幅度为281%左右。

山西证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3.8亿元至4.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6.59%至323.62%。

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还有3家券商。其中,长江证券实现盈利10.9亿元,同比增长187.60%;东北证券净利润5.5亿元至6亿元,增长幅度为121%至141%。今年上半年,东北证券自营投资业务、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刚上市不久的红塔证券上半年业绩表现也不错,在其上市公告书中披露上半年业绩为,净利润约1.84亿元至2.76亿元,同比增123.99%至235.99%。

另外,华西证券、长城证券、西部证券3家券商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预计都将超过50%。其中,华西证券净利润8.1亿元至9.1亿元,增长幅度为51%至70%;长城证券净利润4.7亿元至5.2亿元,增长幅度为51%至67%;西部证券净利润4.4亿元至4.85亿元,增长幅度为75.02%至93.45%。

实际上,从刚刚过去的6月份业绩表现来看,上市券商业绩已经出现了明显提升。主要是由于股市表现较好、日均交易量同比提升;同时,5月份和2018年同期的基数均较低。6家券商出现单月亏损,预计部分是因为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华创证券研究数据预计,上市券商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615亿元,同比增73%,较一季报的同比增幅88%有所收窄。受市场影响各家券商业绩变化幅度较大,大券商的业绩表现相对稳健。分业务看,经纪收入增长确定性较强,投行业务股弱债强的特点十分明显,合计投行收入仍有望正增长。上半年股市主要指数上行,债市稳中有升,充分利好自营释放收益,资本中介业务压力缓解。

关键词: 国内证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