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市高管共有4572次减持行为 个人资金需求是减持主因

时间:2019-07-15 09:32:23       来源: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在今年以来有较高的增长。以高管为例,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月1日至7月12日,下同),两市高管共有4572次减持行为,减持对应的市值总额约为339.6亿元;而在上年同期,两市高管共有2444次减持行为,减持对应的市值约为295.4亿元。

按照上述数据计算,今年以来,两市高管减持行为同比增长约87%;减持对应市值同比增长15%。

个人资金需求是减持主因

查阅两市公告可知,今年上半年,不少公司都发布了持有公司股份的董监高打算减持公司股票的公告,基于多种原因,这些董监高将在一定时间内,减持持有的公司股票,其中,有的上市公司在短期内披露了多名高管的减持计划。

对于减持的原因,多数公司没有详细解释,只是以“个人资金周转需求”一笔带过。此外,公告对这些减持计划涉及的减持范围等进行了说明,并称这些减持行为“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未来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在随后的进展公告中,不少公司称,宣布减持的上市公司高管,已经按照计划,通过大宗交易或在二级市场有序减持。

数据显示,二级市场是董监高减持偏爱的手法,在今年以来的4572次减持行为中,有560次减持来自大宗交易,其余则皆由二级市场或其他方式完成。

从减持行为来看,不少董监高单次减持手笔颇大。数据显示,有765次减持行为对应的变动股份数量在100万股以上(含100万股)。

有董监高撤回减持计划

对比上市公司的公告可知,有不少董监高推出减持计划至今,仍未完成当初披露的减持计划,这也意味着,这些董监高在未来仍会继续减持手中持有的公司股份。

不过,也有公司的董监高在推出减持计划之后,未按约定进行减持。对于高管未减持的原因,这些上市公司的公告中没有详细披露原因,只是解释了,高管的这些行为符合相关规定。

也有上市公司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称,先前拟减持公司股份的重要股东,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决定取消本次减持计划,同时承诺在2019?年度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当下恰逢两市中报披露期,对比往年的董监高减持行为可知,时有减持踩在“窗口期”的行为发生,对此,有证券法律人士提醒,对于董监高股东而言,由于掌握公司最新动态,对公司的经营状况比较了解,在业绩预告、中报披露的期间,增持、减持皆要提高警惕,以防出现“窗口期”股份变动的状况。

此外,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董监高等重要股东的增持、减持也备受关注,因此,市场人士建议,上市公司董监高在推出减持计划时,也要考虑中小投资者的感受。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