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将豁免中国部分产品关税 中企拟采购新美国农产品

时间:2019-07-22 09:31:59       来源:环球时报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美双方正在落实两国元首大阪峰会期间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消息显示,美方将豁免中国部分产品关税,而中国将购买美国新的农产品。

报道称,有关方面表示,近期,美方宣布对110项中国输美工业品豁免加征关税,并表示愿意推动美国企业为相关中国企业继续供货。有关方面表示,已有有关中国企业根据国内市场需要,向美国出口商就采购农产品询价,并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相关规定,申请排除对拟采购的这部分自美进口农产品加征的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对企业提出的排除申请进行评审。据了解,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要,有关中国企业有意继续自美进口部分符合国内市场需求的农产品。中方有关部门表示,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切实落实美方有关承诺。

据了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18日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就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及下一步磋商交换意见。路透社21日称,美国农业部上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购买美国高粱,这是自4月以来的最大一笔交易。

2018年7月6日,美国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场贸易摩擦已经扰乱全球供应链。据中国商务部网站7月10日报道,美国政府当天表示,将免除从医疗设备到关键电容器等110种中国产品的高额关税,这让一些曾表示这些关税损害了它们利润的美国公司减少损失。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2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上述进展对中美经贸磋商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霍建国认为,美方取消对110项中国输美工业品的征税,可被理解为美国对缓和两国经贸摩擦做出的善意表态。而中国企业向美国进口商就采购农产品询价,也达到了一举两得的目的。中方启动农产品的进口程序,一方面满足了国内一些企业对部分美国农产品品种的正常进口需要,另一方面,也可以体现出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持有积极态度,并希望营造出谈判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 美方 豁免 产品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