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流入券商ETF 或为看好后市

时间:2019-08-05 14:09:27       来源:中国基金报

证券板块ETF持续迎资金大幅流入,其中最大证券ETF短短半年时间内份额增长近200%,规模突破100亿。与此同时,券商行业上半年业绩喜人,多家券商业绩大幅增长。不少投资者惊呼,这是牛市要来的节奏吗?从多位基金经理的观点看,普遍认为资金流入券商ETF或为看好后市,对于券商行业看法相对谨慎。

资金流入券商ETF

或为看好后市

今年上半年证券板块ETF持续迎资金大幅流入。场内份额最大的国泰旗下证券ETF今年以来规模增长了70亿份,增幅达到196%,份额规模均突破100亿大关,最新份额为106亿份。华宝旗下券商ETF和南方旗下的证券基金今年以来也获得类似比例的增幅。券商ETF从年初的14亿份增长至42亿份,增幅191%;证券基金从年初的6.4亿份增长至17.7亿份,增幅176%。

申万宏源研究显示,2019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净利润应能保持强劲增长。分析显示,2019年上半年,证券市场迎来估值修复,受益于市场交投活跃及大市上涨,2019年一季度证券行业业绩同比大幅增长。虽然二季度市场进入调整,证券行业二季度业绩或受影响,但在2019年一季度高同比增长及2018年上半年低基数的基础上,2019年上半年业绩有望实现较高的同比增速。测算数据显示,2019年1~6月131家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84.10亿元,实现净利665.74亿元,营收同比增40.96%,净利润同比增102.59%。他们预计,2019年上半年行业整体经纪、自营、投行收入同比增长,资管、信用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从过往表现来看,券商股一般是在牛市初期表现较优异,买入逻辑一般也是基于这一点。就像2014年市场行情即将启动,券商股就是“打头阵”的角色,但他们认为今年的情况和2014年差别较大。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去年创业板持续下行的同时,创业板ETF与创业板50ETF也曾出现份额大幅增长,到了今年上半年市场反弹阶段,这两只ETF份额出现减少,说明资金在做波断性操作。该人士分析,今年证券ETF板块规模大幅增长可能也有相似原因。

基金经理看平券商行业

从基金持仓来看,非银金融是基金二季度重点加仓的行业。据国元证券统计,相比一季度,基金持仓占比提升前五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银行、交通运输、非银金融。“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非银金融中,基金对保险的持仓增持比例较高,而且集中度也更高。”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实际上在他看来,在金融行业最主要的三大子行业银行、保险、券商中,他最不看好的是券商行业。

另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对于很多市场资金来说,投资券商板块实际上是在表达对市场后市整体看好,未必是看好具体某券商的业务。从具体各家券商的具体发展情况而言,当前券商行业的分化比较明显,有些公司已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但也有大量中小券商依然存在同质化竞争的问题,缺乏长期业务发展思路,业绩随着市场波动而波动。

淳厚基金研究总监薛莉丽表示,当前券商行业分化日趋明显,部分优秀券商在过去多年间逐步积累自身的优势,形成各自的特色竞争力,长期来看,头部券商有较好投资机会,从估值角度来看,部分头部券商的市净率较低,拥有较好的性价比。

关键词: 资金流入券商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