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恶”ETF?它的业绩如何

时间:2019-08-05 14:15:4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所谓的生意“罪恶”来钱快,“规矩”反倒没钱赚的论调并不新鲜。如果把这一议题放在投资中来验证呢?

日前,加州雇员养老基金围绕这个话题正在酝酿一场讨论。该养老金是一家规模达3750亿美元的员工养老基金。自2001年剥离烟草股票以来,该养老金已亏损约36亿美元,其一名董事会成员正敦促该基金重新考虑其决定,并指出,养老金不应限制任何可能的回报来源。?

对于一些想要让自己的投资与自己的社会价值观保持一致的人来说,这并不是问题。他们很乐意放弃烟草或枪支等行业,即使有可能会让他们的资产年化回报率损失几个点。

另一方面,那些回报高于一切的人则从中看到机会,且通过买入其他人一直回避的股票就能获得超额回报完全合法。虽然这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但有一些交易所交易基金,甚至专门设立用来投资这些所谓的“罪恶”股票。

根据晨星数据,全球市场上唯一广泛投资所谓“罪恶股”的ETF是Advisor-Shares罪恶ETF,该基金仅投资于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于2017年12月推出,其投资的公司至少50%的收入来自酒精、大麻或烟草。其理念是投资于精选的烟酒公司,确保在所有类型的市场环境中提供持续增长和长期业绩回报。

?然而,所谓的“罪恶”股能跑赢市场的论断并未实现。尤其是近年数据证实,这些股票基金的业绩并不如市场基准表现。自成立以来,罪恶ETF累计上涨1.5%,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近9%,关没有跑赢大盘。到目前为止,该基金只吸引了1400万美元的资产。

其他所谓的“罪恶ETF”表现也好不到哪里去。全球市场上最大的大麻基金是规模达10亿美元的Alternative Har-vest ETF,它投资于大麻行业上下产业链公司。它的表现好于烟草基金,自2015年推出以来,年化回报率约为14%。自2015年12月创立以来,该基金的涨幅大致与标准普尔500指数持平,但波动幅度要大得多。但自今年4月以来,该基金下跌了17%,而大盘指数却继续上涨。

2017年,Robeco资产管理公司量化股票研究主管布利茨,曾研究市场上所谓的“罪恶”股票往往跑赢市场的传言是否属实。其研究结果表明,这些资产并不一定像人们认为的那样跑赢大盘。

布利茨指出,“罪恶”股票能带来高额回报的一个流行的解释是,这些股票被系统性地低估了,因为有许多投资者会刻意避开它们。然而,这一解释经不起推敲。当罪恶股考虑到其他回报驱动因素,如规模、价值和动量时,而不仅仅是估值或者是买入心理时,其击败市场的潜力就会完全消失。

关键词: 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