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已经进入了“快车道”

时间:2019-08-06 15:44: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去年以来,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接连对外发布,动作之密集、涉及面之广、开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可以说,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已经进入了“快车道”。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既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通过扩大行业开放引入各类金融机构、业务、产品,鼓励良性竞争,可以增加金融的有效供给,有利于统筹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满足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以此促进行业服务水平实现跃升,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金融业对外开放能促进制度规则的建立和健全,完善金融制度的供给,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和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中国金融业的实力和水平。越来越多的开放措施体现在制度性突破方面,主要表现在:一是取消外资来华投资入股相关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规模限制,有利于更多中小外资机构进入,丰富多层次金融业开放体系;二是强调内外资一致原则,在不断对外资开放的路上,中资机构也享受同等待遇公平竞争。通过完善金融开放的制度规则,实现制度性、系统性的开放,加快相关制度与国际接轨,不断完善财务会计、税收、监管等配套制度。金融管理部门通过修订法规和配套制度建设,推动开放措施落地实施,同时加强动态评估,提升审慎监管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定,确保新时代金融业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中国按照国际标准,持续推动金融行业和金融市场的开放,银行保险业、证券业、评估行业、货币经纪业以及货币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对外开放,拓展金融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扩大跨境投融资渠道,完善相关制度安排。

市场反应积极,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取得明显进展。例如,德国安联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美国安达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新加坡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筹建中山分行等多项市场准入申请均已获批;中国证监会已先后核准设立4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A股纳入MSCI指数、富时罗素全球指数,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据统计,目前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境外投资者持有比重为2%到3%左右,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资产占比为1.64%和6.36%,外资进入仍有潜力。未来,中国金融业开放空间仍然很大,随着各项开放措施陆续落地,效果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 金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