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拓展农业发展新空间 农字号”频打“开放牌”

时间:2019-08-19 14:33:24       来源:经济日报

花农在江苏省海安市城东镇壮志街道现代农业园内劳作。 向中林摄(新华社发)

江苏放眼全球拓展农业发展,充分发展开放型经济,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构建开放型农业发展新格局。

为加快开放型农业发展速度和提升开放型农业质量,江苏支持现有出口企业有序扩张,着力培育一批农产品进出口龙头企业,支撑开放型农业发展。

江苏是人均资源小省,但又是农产品加工、贸易和消费大省,迫切需要通过开放合作,拓展农业发展新空间。近年来,江苏充分发挥开放型经济的区位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两类规则,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农业发展新格局,放眼全球拓展农业发展,“农字号”频频打出“开放牌”。

去年江苏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196.6亿美元,其中出口额首次突破40亿美元。

培育开放型农业新优势

近日,走进江苏兴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2条FD真空冷冻干燥生产线和46台AD生产烘箱正在紧张运转,占地2万平方米的冻干食品生产车间,在江苏规模最大。“为了做好质量控制与品牌培育,我们专门建立了万余亩原料种植基地,通过多项国际国内质量认证。”江苏兴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孝介绍说,企业脱水蔬菜出口量连续多年保持江苏第一,今年1月份至5月份出口1300万美元,预计全年出口可达2500万美元以上,增幅达34%以上。

“每两包方便面就有一包的蔬菜包产自兴化。”江苏兴野食品有限公司所在地兴化市是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脱水蔬菜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和产成品集散地。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介绍说,去年全市脱水蔬菜这一支柱产业出口1.2亿美元,占全国及全省脱水蔬菜出口总量均超过40%。

“兴化脱水蔬菜产业产品已经由单一传统的AD(烘干食品)产品发展到包括FD(冻干食品)和IQF(速冻食品)产品系列,从配料产品到终端产品、从佐食产品到保健产品,出口产品种类由过去的香葱、包菜、胡萝卜三大品种扩大到青红椒、马铃薯、红薯、西红柿等10多个种类。”李卫国说,近年来兴化市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主抓手之一,突出引智引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下一步,兴化市将着力推动健康食品产业向精深加工、终端食品、品牌食品方向攀升,由单纯产品生产向设计、研发、品牌、服务方向转型。

在江苏,尽管开放型农业发展速度很快,但仍然存在农产品国际贸易总量比较小、土地劳力成本高、资源紧缺限制明显等问题。为此,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江苏将在调好“三个结构”上下功夫,着力培育开放型农业新优势。优化出口产业结构,围绕四大出口支柱产业,巩固提升特色产业;优化高端产品结构,发展特色农产品与精深加工农产品,增加出口农产品附加值;优化多元市场结构,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与相关国家共同发展多层次农业合作关系。

巧借平台壮大新成果

在连云港举办的第二十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上,江苏灌云花侬开发公司第一次参会便把目光锁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公司总经理付蕾告诉记者,连云港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一带一路”首个实体项目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等一批基地、口岸的建成,为当地企业“走出去”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希望把公司的可食用级玫瑰推出国门,推向“一带一路”国家市场。

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过程中,连云港以国家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等平台载体为依托,积极引导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鼓励企业到国外投资建基地、办企业,农业“走出去”队伍不断壮大。

连云港银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仁勇告诉记者,企业在白俄罗斯建设蘑菇产业园,今年预计生产蘑菇900吨。此外,江苏雅仕保鲜产品有限公司在南非开普敦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灌云三星食品在埃及建设龙虾仁深加工基地,连云港国鑫公司食用菌生产装备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由隆力奇集团和以色列Aurec公司共同投资的苏州金力奇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内最先引进微叶菜种植技术,采用水培无土种植技术种植绿色蔬菜和水果。由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投资的益海嘉里(昆山)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面粉等产品年销售额达28亿元,带动农户数超过5000户。

平台与载体既是开放型农业的主阵地,也是开放型农业辐射带动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目前,江苏共建有国家级和省级开放型农业载体150多个,包括131个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区)、14个苏台农业合作园区、2个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3个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1个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

连续举办20届省“农洽会”,成功协办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中国—以色列农业创新合作部长级会议等重大活动,推动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引领强、发展质效优的重大农业外资产业项目在江苏落地。

目前,江苏省累计登记备案的农业“走出去”项目11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4.9亿美元,与三年前相比,项目数、中方协议投资额增长均超过80%。8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投资江苏农业,累计批准外商投资农业项目6624个,实际使用外资210亿美元。

抓点带面构建新格局

前不久,江苏省向各市(县)拨付了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这笔资金以“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拨付,主要用于支持开放型农业企业转型升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区)等平台载体建设、优势农产品出口、农业“走出去”等项目条目,不仅清楚地分列出来,并明确指出,各地尤其是开放型农业重点县要健全完善开放型农业相关政策措施,统筹现有资金渠道,加大对农产品出口企业、农业“走出去”企业及开放型农业载体建设的扶持力度。

据了解,专项资金政策扶持只是江苏支持开放型农业发展的重点之一。未来还将重点在扶持农企主体、集聚农业人才等方面下大气力。

农产品进出口企业、农业“走出去”企业等开放主体是支撑开放型农业发展的关键,是决定开放型农业发展速度与质量的核心。江苏将支持现有出口企业增资扩股、有序扩张,着力培育一批农产品进出口龙头企业。在836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中,引导企业有序参与国际贸易,新增一批新的农产品出口经营主体。同时,充分运用《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大力引进“旗舰型”、行业“领头羊”和细分领域“单打冠军”投资江苏农业。

农业人才是强农兴农的第一资源,开放型农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加快开放型人才培育是在激烈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迫切要求。“江苏以农业人才培育作为重要抓手,着力集聚开放型农业新资源。”杨时云说,江苏坚持政府扶持和企业自我培养相结合,突出培育实用人才,强化海内外人才引进工作,突出集聚高端人才、科技人才,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农业人才,增强全省开放型农业发展后劲。

关键词: 江苏 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