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集体高开 稀土携手黄金组成最强CP

时间:2019-09-02 11:15:01       来源: 金证券

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三大股指集体高开,随后尾盘小幅跳水。值得一提的是,临近尾盘稀土板块却是逆势拉升,华伍股份、德宏股份直线涨停,金力永磁快速上涨5.59%,英洛华、银河永磁、五矿稀土、北方稀土等个股也跟涨。《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消息面上,江西省工信厅发布关于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通知,给稀土行情再添一把火。

近日,江西省工信厅网站发布《关于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指出要加强重点环节管理、不断增强行业自律、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和提高行业发展质量。

在加强重点环节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加大对重点资源地和矿山动态督查力度,严格管控压覆稀土资源回收等。严格落实开采和冶炼分离计划。规范二次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和强化流通监管等。在不断增强行业自律方面,《通知》提出要提升集团管控能力。严控新增冶炼分离产能,异地搬迁改造须坚持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压减低效无效冶炼分离产能和建设区域稀土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设施;提高原材料转化率,向稀土新材料、终端应用一体化发展,力争形成2~3家稀土深加工龙头企业。

对此,太平洋证券有色钢铁行业分析师杨坤河火速点评,表示该《通知》是落实1月份工信部等12部委《关于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通知》,往前追溯4月份安徽同样转发工信部关于稀土行业整顿要求,整体看目前自上而下驱动是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主要推动力。江西此次整顿内容与工信部对比变动不大,是以推动稀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但江西作为中重稀土主产地,其落实行业秩序整顿,会形成示范效应,有极大意义。

在杨坤河看来,目前稀土行业格局仍然较好,自缅甸稀土进口限制以来仍未见到放松迹象,缅甸矿中重稀土进口量为零大概率可能持续。即将进入9-10月份,下游需求将逐步好转回升,预计稀土价格可能向上。另外政策上,一方面是收储等政策预期仍然较高,有望后期对价格形成支撑;另一方面,环保核查及生产指令性计划核查仍在持续高压进行中,稀土企业不仅面临核查压力,后期还有指标紧张、原料短缺等制约。因此不管从基本面还是政策预期上,均看好稀土行业可能会有一轮新的行情启动。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除了行业背景,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升温的情况下,不少投资人士已将稀土与黄金相提并论,认为其为最佳对冲板块,再叠加稀土打黑常态化、环保改造升级、稀土收储、资源整合、下游需求等方面政策利好,稀土价格持续上行的空间以及稀土板块的后期表现或将超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金证券》记者接触的券商研究员也提醒,稀土板块炒作上“轻重有别”,更应关注供给收缩明显的中重稀土板块。此外,从中报看,部分稀土永磁板块的上市公司业绩并不抢眼,谨防踩雷风险。

关键词: 三大股指 稀土 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