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车主怒了,要求退税!相差一天车主亏掉近4万元

时间:2019-09-05 10:51: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一年多来,特斯拉车价“涨涨跌跌”。对于已经入手特斯拉的车主们来说,心情更是坐上了“过山车”。

日前,特斯拉车主在一封联名信中要求,作为在2019年8月30日及之前已购置并缴纳购置税的该等进入免税目录特斯拉车型的车主,向工信部与税务总局请示是否可以办理退税。

“特斯拉曾是不少车主的‘信仰’,但在一系列的价格调整中,老车主们寒透了心,这次免购置税事件也是一个爆发点。”一位近期购买Model 3的车主安林(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1

一天亏掉近4万元

事情要追溯到8月30日,工信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六批)显示,包括特斯拉Model S、 Model X与Model 3的全系11款车型均进入免征购置税目录。

特斯拉高调在官微上打出标语“最高可节省约9.9万元”。这本该是一个好消息,却让近期购买特斯拉的车主“伤了心”。

“我在8月16日购买了Model 3后驱长续航版,落地价格约在48万元左右,随后在8月30日交了3.8万元的购置税。结果下午免购置税政策就出台了,短短1天时间,没有任何缘由就亏损了近4万元。”一位杭州的Model 3车主郭飞(化名)“郁闷”地说。目前,郭飞从杭州税务局了解到的情况是等待上级通知是否退税。

和郭飞有着同样情况的特斯拉车主不在少数。安林是在8月17日购买了Model 3后驱长续航版,8月23日缴纳了3.8万元的购置税。一位在5月购买了两辆Model X的车主李楠(化名)告诉记者,“我曾缴纳税款共计16万元,现在同样的车可以免购置税了,为何我们的不可以退税呢?”

目前,特斯拉官方微博也被要求“退税”的特斯拉车主们所“包围”。

相差一天多缴纳近4万元!特斯拉车主怒了 要求退税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微

安林和郭飞均告诉记者,一些和他们同期购买车辆的车主由于未能及时办理纳税,过了8月30日后,竟然不用再缴纳购置税了。

按照安林的说法,全国各地符合免税目录的特斯拉车主都咨询了当地的基层税务部门,获得的结果均为不确定是否可办理退税,需等待上级的消息。

在此过程中,也有部分车主质疑特斯拉,认为其有“隐瞒消费者”嫌疑。“在购车之前,我曾多次询问特斯拉销售顾问是否会有免购置税的可能,得到的回复都称特斯拉是进口车型,不享有免购置税的优惠。”安林称。

对此,有媒体报道求证了特斯拉中国官方客服,对方表示:“特斯拉曾多次进行免征购置税目录申请,该目录由工信部,税务总局等部委联合审核并统一发布。企业在申请后也只能通过最终发布的目录获知产品进入情况,所以特斯拉不存在故意隐瞒的情况。”

2

频繁调整价格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特斯拉的价格就像坐上了“过山车”。

就在特斯拉旗下车型进入工信部公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目录时,特斯拉官方宣布由于汇率原因,特斯拉全系进口车型售价统一上涨2%。其中,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从35.59万元上涨到36.39万元,Model S长续航版从77.69万元上涨到79.39万元,Model X长续航版从79.09万元上涨到80.99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以来至8月末调价,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进行了7次官方调价,包括4次全系降价、2次全系涨价,以及1次有涨有降。这些价格变动多是受特斯拉在华售价受汇率、关税等因素的影响。

相差一天多缴纳近4万元!特斯拉车主怒了 要求退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资料图)

“身边很多特斯拉老车主都对频繁的价格调整很无奈,相差几个月买车,可能有的车主最高就能相差十几万元。”安林称。

郭飞认为:“此前的价格变动可以接受和理解,但是此次购置税事件太过突然,让车主受到了伤害。”

为了减少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影响,特斯拉加快了国产化的进展。8月29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称:“特斯拉(中国)团队做得非常棒,上海的‘超级工厂’令人震撼,之前我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过

关键词: 特斯拉 退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