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QE,欧央行推出超宽松政策

时间:2019-09-16 10:39: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

花瓣美素 图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Draghi)在2011年上任后不久便发表了一个“不惜一切代价支撑欧元”的演讲,由此名声大噪。

他凭借前所未有的货币宽松政策拯救了破产的欧元区国家,解决了欧元危机,成为了最受敬重的央行行长之一。

8年过去了,尽管德拉吉的决心、勇气与创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在负利率政策的指引下,欧洲经济正在低增长和低通胀的漩涡中苦苦挣扎。

当地时间9月12日,欧洲央行召开利率决策会议,德拉吉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5%,为2016年3月以来首次下调。与此同时,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00%不变,维持边际借贷利率在0.25%不变。

此外,欧央行决定于11月1日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QE),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还宣布将开始实施利率分级制度,改变利率政策指引。

据悉,这是德拉吉任期内倒数第二次主持议息会议,也是他掌控政策方向、强化其欧元捍卫者角色的最后一次重大行动。今年10月31日,德拉吉将卸任欧洲央行行长一职,IMF前总裁拉加德将于11月1日接任。

被称作“超级马里奥”的德拉吉希望在自己任期内的最后时间里提振信心,但市场质疑,持续多年的刺激政策是否已经让欧央行弹尽粮绝,即将上任的拉加德是否足智多谋,可以设计出新的刺激计划挽救欧洲经济?

重启宽松政策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多家央行重启宽松政策,接连降息。为此,欧洲央行也认为,是时候打出降息牌来解决经济增长之忧。

德拉吉此前一直坚称,激进的宽松政策总体对欧元区的经济是有益的。自2014年6月欧央行将欧元区的存款利率降至负值区间以来,欧元区家庭的银行贷款增长了逾10%,企业贷款增长了近4%。

欧央行新任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莱恩(PhilipLane)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如果没有欧央行的努力,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都会明显降低。

纽约梅隆投资管理旗下牛顿投资管理固定收益主管PaulBrain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自去年年中以来,全球贸易放缓正在考验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但货币政策是目前唯一可用的工具。未来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还将继续,实施更低利率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

尽管欧洲央行将利率降至纪录低位,但欧元区通胀率仍低于2%的目标。从之前公布的欧元区8月总体通胀率来看,其初值仅为1%,与7月持平,系2016年底以来最低。且欧元区经济增长疲软,通胀预期数字显示,通胀率还要很多年才会达到欧洲央行目标。

Dekabank资深经济分析师KristianToedtmann认为,“虽然欧洲央行在可预见的未来达不到其通胀目标,但是如果不进一步采取刺激措施,情况可能会更糟,至少现在可以保证通胀率不下滑。”市场预计到2020年底将总计降息35个基点。

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Axioma欧洲区应用研究部执行董事ChristophSchon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欧元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对德国经济持续衰退的担忧,德国一些领先的经济指标,如商业景气指数(IFO)、经济景气指数(ZEW),采购经理人指数(PMIs)等已经连续6至9个月呈现萎缩趋势。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又把目光投向了欧洲,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征收关税将对德国经济造成严重的打击。另外,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也将影响欧洲经济。

或存副作用

拉加德在近期表示,“尽管我不认为欧央行已经触及政策利率的有效下限,但很明显,低利率对银行业和更广泛的金融稳定有影响。”她还补充称,欧央行应“密切关注未来长期的低利率环境,是否会出现副作用”。

《华尔街日报》指出,负利率转变了正常的贷款成本。商业银行如果要把钱存入中央银行必须支付费用,而不是收取利息。这意味着这些商业银行应该反过来以低成本把钱借给其他银行、企业和消费者,同时向一些客户收取存款费用。从理论上讲,这将鼓励人们增加借贷、增加支出、减少储蓄,从而刺激经济。

但事实上,ChristophSchon表示,金融机构虽然一直在抱怨他们必须为在央行的存款支付“罚金”,但是他们仍向央行存入大量现金。数据显示,它们最终在2018年支付了75亿欧元的利息(过去5年支付了210亿欧元)。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泽温(ChristianSewing)认为,欧洲央行已经“放水”到了极限,几乎没有更多的手段来有效防范真正的经济危机。降息“只会推高资产价格,令储户负担加重”,利率下滑将对那些有负债或者有资产投资的人有帮助,但多数民众不会受惠,“这会导致社会更加分化”。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负利率政策还将推动银行贷款给风险较高的项目,对未来金融稳定构成威胁。此外,人们还担心负利率政策会使资产配置不平衡、给低效“僵尸”企业提供支持并助长资产价格飙升。

德拉吉的一些同僚认为,德拉吉正在进行一场危险的赌博。持续数年的刺激措施已耗尽了欧洲央行的大部分弹药,因此该央行需要谨慎选择应对举措,并保留武器在真正陷入危机时使用。

合适的接任者

即将接任欧洲央行行长的拉加德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8年之久,被认为是欧央行的危机政策和德拉吉的负利率策略的重要拥护者。

IMF曾与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组成“三驾马车”联合救助了希腊等在欧债危机中遭遇严重困境的欧元区成员。德国经济学家彼得·博芬格认为,拉加德在IMF积累了维持金融稳定和处理重大危机的经验,非常适合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在近日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听证会上,即将走马上任的拉加德向欧洲议会议员表示,欧元区经济面临的近期风险主要与外部因素有关,同时通胀持续低迷,因此长期维持高度宽松的政策是合理有效的。2013年以来,超宽松货币政策累计已创造了1300万个就业岗位,为稳定经济提供了保障。

拉加德还向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报告,对76个提问进行了书面回答,其中包括对负利率的看法、未来8年任期内追求的目标、将会推动哪些改革等。拉加德认为,欧洲央行的首要目标是维持物价稳定,将继续仔细监测和分析欧洲与世界各地的经济和金融发展。“我的最终前提是,欧元是欧洲的公共产品,应该继续提高其国际地位”。

PaulBrain表示,目前现金利率的小幅下调很难扭转欧洲经济走势,越来越多的人呼吁政府介入并增加财政支出。改变财政政策或将是下一个干预欧洲市场的措施。

嘉盛集团全球研究团队主管MattWeller也有相同的观点,他曾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些传统的调控工具已经用完了,所以未来欧央行将越来越依赖非传统的货币政策,而这些政策也会渐渐失效。“欧元区可能需要在财政政策上形成更为紧密的联盟”。

关键词: 欧央行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