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二级债基规模大增 基金经理提升权益资产配置比例

时间:2019-09-17 14:36:46       来源: 证券时报

在股市反弹、债市平稳的环境下,部分二级债基年内规模增长明显,有的新发二级债基甚至采取大额限购措施。不少二级债基基金经理表示,当前权益市场仍处低估区域,未来上行空间较大,债市总体机会大于风险,从资产配置角度来说,可以适当提升股票、可转债比例,并配置中高等级信用债作为底仓。

部分二级债基规模大增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该公司一只二级债基自6月以来规模增长了30亿左右,现在规模超过60亿,“我们的二级债基主要靠一些主流银行渠道在销售,近期零售渠道每天都有差不多1亿的申购,中间一度因为规模增幅太大,结合市场行情,暂停了大额申购两三次。”

今年部分基金公司旗下二级债基规模增长明显。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底到今年年中,工银瑞信双利A、鹏扬汇利A、易方达稳健收益B规模分别增长了55.02亿、29.90亿、27.94亿,还有不少二级债基年内规模增长超过10亿。

基金公司今年布局二级债基十分积极。鹏扬泓利债券基金经理焦翠表示,二级债基是今年重点发展品种,主要由于债市在经历了去年的牛市后,今年进入慢牛行情,绝对收益率水平走低,而权益市场整体估值偏低,二级债基适度配置权益类资产,可以与债券久期形成对冲,也为债券基金增厚业绩提供了有利条件。“鹏扬目前有两只公募二级债基——鹏扬汇利和鹏扬泓利,二季度末合计规模54亿,三季度以来两只基金规模稳定增长,在债市慢牛、股市震荡筑底行情下,二级债基较受客户青睐,公司今年拟新发二级债基。”

光大保德信基金称,今年以来主要以光大安和、光大安诚的持续营销为主,“8月债市整体表现良好,长端优于短端,侧重转债投资的转债债基以及偏债债基获得不错收益。二级债基坚持信用债底仓、可转债增强的策略,较好享受了债券、可转债两类资产的上涨行情。”

二级债基提升

股票、转债配置比例

据了解,目前基金经理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在二级债基的投资上适当提升股票、可转债比例,并配置中高等级信用债作为底仓。

鹏华公募债券投资部基金经理王石千认为,目前来看股票的性价比要好于债券,二级债基投资股票的机会成本较低,会充分利用20%的股票投资比例。“股票方面,重点配置具备核心竞争优势、业务周期性偏弱的蓝筹股,适当配置科技、周期、金融板块中景气向上、业绩具备弹性的中小盘股票;债券方面,看好到期收益率较高且转股溢价率较低的高性价比转债,同时相对看好短久期、收益率较高的中等评级信用债,以及具备交易性机会的长端利率债。”

南方基金经理刘文良表示,二级债基资产配置上以信用债为底仓,严格筛查信用风险,在控制好期限、流动性和集中度的前提下,力求获取相对稳定的票息收益;同时,通过股票和可转债力求获取权益市场上涨的收益。结构上,5G落地引领科技创新周期,全球科技和先进制造业竞争背景下国产替代加速,国内消费持续升级,将继续挖掘这些领域的结构性机会,同时利用转债攻守兼备的特性,提高权益部分的风险收益比。

焦翠称,债券方面,坚定增持与基本面趋势相比有一定安全边际的高质量利率债、中高等级信用债,继续保持中等略偏高久期;股票方面,同时考虑债券久期与股票总体估值水平,暂时保持中性略偏多的仓位,并积极寻找基本面良好、正股股价相对低位、不存在违约风险的中高等级、中低绝对价格可转换债券配置机会。

关键词: 债基规模 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