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出手干预 投放近3000亿美元后再放水 华尔街投行急了

时间:2019-09-24 13:37:53       来源: 金十数据

上周,“美元钱荒”在华尔街引起了轰动,美联储连续四天出手干预,向市场投放了2782亿美元。

本周,美联储将继续向市场投放资金,纽约联储的隔夜回购操作将持续至10月10日,10日后将按需操作,回购规模及时间暂时未定。此外,纽约联储将在9月24、26和27日进行14天期回购操作,每次操作规模至少300亿美元。

美联储此次的回购力度可以说是以史上罕见,这也引发了市场人士的一个疑问——美联储在短短几天内向市场投放如此多的资金,这是否意味着美联储正在回归量化宽松。

一些外国媒体将美联储上周的回购行为跟鲍威尔的讲话结合起来解读。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我们肯定有可能需要比预期更早地恢复资产负债表的有机增长。一些人将其解读为无止境的量化宽松政策即将到来。

华尔街一些投行正担心投资者们会被带偏,引起资产价格的异常波动。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费罗利(Michael Feroli)表示,千万不要把它称为量化宽松。费罗里还感叹道,如果他们坚持永久性的公开市场操作,媒体将不可避免地将其称为量化宽松(QE),这将是不幸的。

实际上,美联储近期的回购只是正常的公开市场操作,跟QE半毛钱关系都没有。虽然两者的结果都是美联储向市场中投放更多的资金,但是它们是有很大区别的。

公开市场操作是为了应对市场对美联储债务的需求增加。费罗利估计,最近对美元的需求一直在以每年100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简单点说,就是如果市场需要2000亿美元,那么美联储就投放这么多钱,而不会投放过多的资金。美联储极有可能通过增加资产来抵消需求上升的影响,但这绝不意味着量化宽松。

量化宽松则是美联储为了刺激经济,向市场中投放大量的资金,这个量是超过了市场的正常需求的。而且量化宽松通常是利率接近零或者降至零时采用的一种政策工具,更像是利率“降无可降”时为了刺激经济的无奈之举。

虽然美联储此次回购只是公开市场操作,但美国银行策略师预计,美联储将更加激进。他们预估,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债务的需求,美联储每年将需要购买大约1500亿美元的资产。最重要的是,为了避免近期资金压力的重演,以及恢复充足的储备水平,他们认为美联储还有可能需要再额外购买2500亿美元。

这并不是华尔街投行试图淡化美联储恢复资产负债表增长的重要性。美联储也已明确表示,它需要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以应对债务增长。

随着时间的推移,公众持有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票据数量有所增加。如果美联储不采取任何额外行动,美联储票据的增加将减少存款机构持有的储备余额数量,并将联邦基金利率推高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设定的目标之上。为了防止出现这种结果,美联储必须采取公开市场操作。

那么如果公众将美联储的公开市场操作看作是QE,会有什么影响呢?分析师认为,风险资产的涨幅可能超过预期,由于通胀加剧的预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和黄金价格也将上涨。如果市场将债券购买误解为量化宽松,它可能会为美联储带来短暂的喘息机会。

关键词: 美联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