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赴港分拆上市 减轻资金压力

时间:2019-09-24 13:44:48       来源:证券时报

复星医药(600196)9月19日公告,分拆的子公司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复宏汉霖”)预计于9月25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复宏汉霖最终发售价为每股49.6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复宏汉霖有望成为今年9月份第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且市值有可能达到260亿港元。

上市减轻资金压力

复宏汉霖是复星医药的生物药平台,于2010年由复星医药及海外科学家团队合资组建,主要专注于单克隆抗体药物的开发,产品覆盖肿瘤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领域。

在全球发售公告中,复宏汉霖联合创始人之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世高以函件的方式讲述了复宏汉霖诞生的故事。2007年,刘世高的父亲骤逝给他以沉重的打击,深感面对自己的亲人罹患肿瘤时的束手无策。他因此萌生了回国创业做生物药的想法,并在2009年12月和复星医药签约,2010年2月正式成立了复宏汉霖。

在本次IPO前,复星医药全资子公司上海复星新药研究有限公司及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复宏汉霖2.9亿股股份,约占复宏汉霖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1.09%。

2018年11月,复星医药决定分拆复宏汉霖并赴港上市。2018年12月,复宏汉霖向港交所呈交了更新后的上市申请。2019年8月25日,港交所披露了复宏汉霖通过聆讯后的招股书。

创新药企对研发资金的需求巨大,此次复宏汉霖赴港上市或减轻复星医药的资金压力。复星医药曾在公告中表示,鉴于复宏汉霖占本集团净资产、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比重均较小,复宏汉霖上市后,集团仍将保留核心资产及业务,而复宏汉霖上市将会有力促进公司控股战略的升级,进一步巩固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复宏汉霖上市成功后,将建立独立的直接融资平台,为其长远发展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预计上市完成后,复宏汉霖仍将是复星医药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

今年首季投入1亿研发

复宏汉霖主要的产品开发策略是仿创结合,从生物类似药起步,逐步开发创新型单抗产品。并且公司还通过结合自主开发的抗PD-1和PD-L1单抗,在国内率先推出免疫联合疗法,打造出研究、开发、商业化生产一体化的综合性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平台。

目前,复宏汉霖已建立丰富的生物类似药及生物创新药产品管线,其研发成果陆续进入商业化阶段。首款产品汉利康(利妥昔单抗注射液)于今年2月获批上市,成为首个国产生物类似药,并于5月开始商业化销售,是中国首款根据《生物类似药指导原则》获批并以商业形式推出的生物类似药。

HLX02(注射用曲妥珠单抗)为国内首个开展国际多中心3期临床研究的生物类似药,用于乳腺癌及胃癌的治疗,现已成功获得中国、欧盟上市申请受理(被NMPA纳入优先审评程序),有望在近期进入市场。此外,复宏汉霖另一款产品HLX03也已获得新药上市申请受理并被纳入优先审评程序。

在研发方面,复宏汉霖在上海、中国台北和美国加州均设有研发中心,建立了高效、一体化全球研发平台。招股书显示,复宏汉霖在2017年和2018年的研发支出分别约2.57亿元、3.65亿元,今年一季度为1亿元。

在国际化布局上,复宏汉霖建立了市场准入能力和广泛的销售网络,积极开展全球商业化布局,通过与Cipla、Biosidus、雅各臣、Accord等国际知名医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对外授权覆盖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助力产品海外市场业务的开拓。

港股9月首个大型IPO

目前复宏汉霖全球发行配售已实现超额认购,此次复宏汉霖的IPO募资金额至少可达32亿港元。这也是9月以来赴港上市的首个大型IPO项目。

在此次招股过程中,复宏汉霖还与四位基石投资者订立了基石投资协议,共计认购1.4亿美元的股票,其中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投资约9000万美元,舒泰神全资子公司浙江舒泰神投资有限公司、刘世高和姜伟东等创始人高管也成为基石投资者。

自港交所向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敞开大门”后,国内医药企业掀起赴港上市热潮,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等公司相继登陆港股市场,另有不少药企尚在排队上市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全球发售期间,复宏汉霖宣布与印尼制药公司PT Kalbe Farma, Tbk.旗下控股子公司KG Bio达成合作共识,授予KG Bio复宏汉霖自主研发产品HLX10(重组抗PD-1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的首个单药疗法及两项联合疗法在东南亚地区10个国家的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权利。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8年期间中国生物类似药市场规模在20亿元内,随着原研药专利保护到期,国内生物类似药已迎来“黄金时代”。预计2019年至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可达74.2%,2023年生物类似药市场规模可达259亿人民币。迎着生物制药产业快速发展的东风,赴港上市后复宏汉霖表现值得关注。

关键词: 复星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