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产业刚出大政策 商称重点关注这些概念股

时间:2019-09-24 14:26:03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晚间,民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全方位优化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繁荣老年用品市场,培育养老服务消费新业态。

《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共17条措施,一是全方位优化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主要包括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等4项措施;二是繁荣老年用品市场,主要包括创新优质老年用品供给、激发老年用品消费潜能等2项措施;三是加强养老服务消费支撑保障,主要包括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3项措施;四是培育养老服务消费新业态,主要包括实施“养老服务+行业”行动等2项措施;五是提高老年人消费支付能力,主要包括发挥商业保险保障作用等3项措施;六是优化养老服务营商和消费环境,主要包括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等3项措施。

其实,早在今年4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过《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28条具体政策措施,包括,扩大养老服务消费,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本次民政部下发的《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就是上述国务院文件的具体实施意见。

养老产业是伴随老龄化进程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一个重要产业,是为老龄群体提供生命健康养生服务的现代服务业。有券商分析认为,未来国内养老市场潜在空间或可超过5000亿元。

由于生育率降低以及健康状态的持续改善,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将继续升高。2000年以来,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总体加速增长,占比持续扩大,老年抚养比逐年递增,人口老龄化加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到2018年末65岁及以上人口为1.67 亿人,占总人口的 11.9%。2000年我国的老年抚养比为9.92%,2018年我国的老年抚养比已经增至16.77%,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重。招商证券预计在2035年多个国家老年抚养比增速将达到最大值。

目前A股市场上涉及养老概念的上市公司共20多家,行业集中度较为明显,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金融行业、医疗保健行业、信息技术行业、可选消费行业等。包括南京新百(居家、社区养老)、宜华健康(机构、医养结合)、双箭股份(机构养老)、新华锦(机构养老)、湖南发展(机构、医养结合)、澳洋健康(医养结合)、凤凰股份等(社区、医养结合)。

从年内涨跌幅来看,多数养老概念股年内均录得上涨,涨幅最大的医疗保健行业中的爱尔眼科,年内涨幅达到75%;医疗保健行业的太极集团,年内涨幅42%。不过,也有部分个股年内股价出现下跌,如布局养老社区的宜华健康年内跌幅达到41%,布局养老地产的世联行年内跌幅20%,布局大健康产业的融捷健康年内跌幅超过10%。

从业绩来看,半年报仅融捷健康和云南城投出现亏损,其他个股实现盈利。其中布局养老社区的凤凰股份半年报净利增幅达到344%,布局养老社区的南京新百净利增幅达到174%,布局养老社区的海航投资净利增幅达到100%。

从券商研报来看,宜华健康、南京新百、双箭股份、湖南发展、新华锦等较为受关注。宜华健康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亲和源开展养老社区投资及运营业务;南京新百旗下Natali以个人付费客户为主,主要定位为高端客户;双箭股份以轻资产养老模式进行对外扩张;新华锦进行差异化布局,尝试失智老人护理院、社区养老及日间照料中心等多种养老模式;湖南发展主要开展社区嵌入式小微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及相关业务。(数据宝?林丽峰)

333_副本

关键词: 养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