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要求拨备率超300%的银行分配利润

时间:2019-09-26 14:21: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6日,财政部下发《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指出监管部门要求的银行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上市银行中共有10家该项指标超过300%。

根据财政部关于《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为真实反映金融企业经营成果,防止金融企业利用准备金调节利润,对于大幅超提准备金予以规范。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据征求意见稿,金融企业应结合自身财务状况和风险抵御能力,对承担风险和损失的金融工具及时足额提取各项准备金,切实发挥准备金的风险缓冲功能。准备金包括损失准备和一般准备。金融企业损失准备计提不足的,原则上不得进行税后利润分配,未足额计提的差额部分不得用于发放奖金、增加分红。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损失准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年终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制定上线为最低标准2倍有一定的合理性,我国对银行要求的150%的拨备覆盖率已经是比较高了,而且去年监管部门做了调整,《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中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计提最低标准2倍这样的规模已经能够满足银行稳定经营的需要,客观上也督促了商业银行加快存量不良贷款处置和核销。

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了各家银行2019年半年业绩数据,数据显示,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50家中资银行中,共有10家拨备覆盖率超过300%。其中宁波银行较高,拨备覆盖率为522%;常熟银行次之,为454%;南京银行第三,为416%。

财政部发文:要求拨备率超300%的银行分配利润,是哪10家?

除此之外,国有大行中的邮储银行,股份行中的招商银行,城农商行中的泸州银行、重庆农商行、上海银行、青岛农商行、徽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都超过300%。

低于300%的银行中,无锡银行、长沙银行、杭州银行、农业银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贵阳银行、天津银行高于250%。

从拨备覆盖率超过300%的银行来看,城农商行为主,共8家,股份制银行1家,国有大行1家。但是就今年公布半年报的情况来看,拨备覆盖率大幅上升是一个主要趋势。比如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从今年年初的347%上浮了49个百分点,招行从年初的358%上浮了36个百分点。各家银行也纷纷把“拨备覆盖率提升”写入半年报中。

“拨备覆盖率上升是因为银行感到后期不良贷款增长有反弹的压力,因此半年报中都显示有加大计提的迹象。今年4月30日银保监会对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进行了征求意见,未来分类的要求会更高,所以处置压力会上升。但拨备覆盖率上限制定为最低标准的2倍,还是合理的。”董希淼表示。

从商业银行的半年报来看,由于银行逐渐开始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纳入不良,再加上经济下行风险依旧,因此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偏高。比如拨备覆盖率超过300%的青岛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46%,而关注贷款占比已经达到5.63%。而江西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62%,算是略超监管要求,不良率1.95%,关注类贷款占比7.16%,后续压力更大一些。

关键词: 监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