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再获政策支持,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体系的活力和竞争力

时间:2019-10-08 09:44:14       来源:证券日报

9月2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第八次会议。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和资金进入境内金融市场,提升我国金融体系的活力和竞争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政府频繁表态和出台相关措施促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包括7月20日金融委推出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新11条”、9月9日至9月10日证监会发布的“深改12条”、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以及推动国际重要指数基金(比如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扩大A股权重等。这一方面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态度不变,稳定国内外投资者信心,避免资本市场、汇率出现异常波动;另一方面,通过外资的“鲇鱼效应”,鼓励竞争,提高国内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

李湛预计,未来政府可能会在金融业准入、资本流动、金融产品创新、法律法规制度等方面出台更多细则。从官方已有对金融业开放的表态来看,基本上涉及的领域比较广泛。目前来看需要关注的是具体措施如何落地。例如,如果放宽对外资流动的限制,在资本账户上应如何设计,才能保证不会因为外资短时间的集中流入或流出,引发汇率的异常波动,以及如果外资大规模套现离场该怎么办。

会议提出,要加快构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长效机制,丰富银行补充资本的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疏通金融体系流动性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重点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将资本补充与改进公司治理、完善内部管理结合起来,有效引导中小银行下沉重心、服务当地,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等。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提出重点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这将为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政策优惠,有利于非上市银行提高信贷投放能力,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更多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姚余栋表示,当前,中小银行运行平稳,总体风险可控,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大有可为,但是,当前中小银行的上市数量还太少,目前为止在A股上市的中小银行不到40家,相比国外成熟市场而言,数量太少。因此,为了让中小银行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应鼓励更多的中小银行上市,加快中小银行的上市速度。

李湛则认为,中小银行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前市场因为突发性事件,对同业存单的评级体系进行重构,导致中小银行持续存在缩表风险,打击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所以,此次会议特别强调“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将资本补充与改进公司治理、完善内部管理结合起来,有效引导中小银行下沉重心、服务当地,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

“未来监管层可能会通过鼓励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可转债、优先股、金融债、定向增发等创新型工具,补充资本金,优化银行财务结构,以便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李湛表示,还可能会通过促进中小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善中小银行的财务结构,带来更加先进的管理经验,完善公司治理。

关键词: 金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