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冰淇淋首次出口欧盟发达国家 每年出口食品近5亿美元

时间:2019-10-08 11:25: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前,经中山海关检验,一批中山制造的月饼冰淇淋获通关放行,踏上了去英国的旅程。这批冰淇淋价值为3685美元,是中山冰淇淋首次出口欧盟发达国家。

据了解,欧盟对即食冷饮冰淇淋在致病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及标签标示等方面都有严苛的安全卫生标准。出口前,中山海关及时派出技术人员指导企业生产加工,严控原料、工器具、生产线、冷藏及人员卫生情况,督促企业有效实施HACCP体系,加强产品检验检测,确保该批冰淇淋顺利出口。

据中山海关介绍,今年以来,已有许多“中山味道”顺利出口至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比如端午节的肉粽今年首次输送澳门,中秋节的咸蛋黄月饼、奶黄流心月饼也出口至美国、荷兰等国家,有机酱油、海洋焙烤食品、低脂高纤饼干等高附加值品种食品也首次出口至“一带一路”市场。据中山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如今中山每年出口食品近5亿美元,遍及五大洲,包括月饼、酱油、面条等中山味道香飘全球。

截至8月28日,今年中山市酱油出口4.17万吨,货值3210.4万美元,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广东珠江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口2.92万吨,货值2247.3万美元,是主要的酱油出口企业。据了解,中山珠江桥牌酱油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5万多吨,长期稳居全国第一,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大品牌和高品质代名词。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南非并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会议盛况,中山华联食品公司的“麦老大”面条作为中国“一带一路”产品出镜,出尽风头。近年来,该公司在海关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技术研发为驱动,以拓展“一带一路”国家为主攻市场,大力开发新品种,培育传统产品新消费方式,走创新发展之路,小产品做出“大文章”。

中山海关驻石岐办事处查检二科科长冯云介绍,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污染和铝超标是长期困扰面条出口的技术问题,欧美、新加坡、日本等发达国家都有严格标准。对此,海关组织技术专家进行分析和研究,找出原料储存条件、使用前检测及过程控制等解决方案,成功破解难题,助力中山面条出口多年保持100%合格和“零通报”记录。

截至8月28日,今年中山市面条出口2228.6吨,货值1528.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1%和2.8%。其中,中山市华联食品有限公司出口面条1560吨,货值107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2.6%。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企业的抽检费用高达十几万,现在海关为了企业的发展实行免费抽检,减轻企业的负担,提高了企业的发展空间,让“中山味道”出口到更多国家和地区。(刘贤沛)

关键词: 中山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