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成季报预增主力 “聪明钱”提前布局科技股

时间:2019-10-09 10:27:52       来源:第一财经

科技股在节后首个交易日(10月8日)遭遇高位重挫,截至收盘,卓胜微(300782.SZ)跌停,圣邦股份(300661.SZ)逼近跌停。

然而,季报期来临,已披露业绩预告的A股公司逾四成个股业绩预喜,其中科技股成为业绩预增主力。业内人士表示,科技股目前分化明显,三季报行情来袭,业绩匹配估值成为后续挖掘方向。

科技股成季报预增主力

约四成公司在三季报中业绩有望改善。整体来看,业绩预喜公司264家(略增73、预增135、扭亏47、续盈9),占比42.31%,扎堆电子计算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生物医药、化工等行业。

净利润增幅方面,远方信息(300306.SZ)预告实现净利润增幅逾80倍居首位,天顺股份(002800.SZ)、同为股份(002835.SZ)紧随其后,预计净利润增幅均逾60倍。

行业方面,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生物医药、化工业是增长主力。

表现突出的个股,预告净利润下限排在前列的有:渝农商行(601077.SH)预告净利润下限82.55亿元排在首位,其他预计实现净利润(下限)逾10亿元的个股中,科技股居多,涉及中兴通讯(000063.SZ)、立讯精密(002475.SZ)、大华股份(002236.SZ)、传音控股(688036.SH)等。

三季报预告中预计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前十位个股(资料来源:WIND)

三季报预告中预计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前十位个股(资料来源:WIND)

不过,上述绩优股中,业绩增长原因上,非主营经营所得情况仍较为明显。

远方信息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大幅增长,主因为非经常性损益贡献利润。公司预计今年前九月净利润为9600万元~9635万元,去年同期为117.64万元,同比增长逾80倍。远方信息表示,因维尔科技业绩补偿尚未注销部分的股份受股票二级市场价格影响,上述净利润预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聪明钱”提前布局科技股

行情未起时,资金即先行一步。

“由于部分上市公司早在7、8月份已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高增长的部分公司股价存在被透支的可能性,警惕过度炒作风险。”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

资金炒作迹象明显。从此次三季报预计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前十位个股来看,两只个股股价在上月创下近一年新高。

同为股份(002835.SZ)9月18日盘中最高价14.01元/股,换手率21.29%。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700万元至2500万元,同比增长逾40倍。天顺股份(002800.SZ)9月27日盘中最高达26.34元/股,当天换手率为12.12%。天顺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600万元~3500万元,同比增长逾50倍。

9月底的一波机构调研中,科技股也是“香饽饽”。据市场测算,三季度以来共有59只三季报预喜股接待基金、券商、海外机构等调研。海康威视、老板电器、康力电梯、大华股份等13只三季度预喜股期间获得海外机构关注。

从交易角度,华讯投资首席投资顾问马婷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三季报行情来看,部分业绩大幅预增个股如果处在启动阶段,即从底部区域上涨近期刚刚开始活跃,目前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但对科技类个股需区分看待。

“之前部分科技股存在炒概念的情况,缺乏实际的业绩支撑,仅从科技股来看,目前分化较大。”马婷婷表示。

对于三季报行情布局,李立峰建议,可转向挖掘“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个股。

关键词: 科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