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年吃掉402.5亿份方便面 泡面是如何走上逆袭之路的

时间:2019-10-12 10:56:05       来源:上观新闻

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的方便面行业经过转型升级,焕发出新增长动力,销量已增至全球近四成。据主办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对22家主要方便面企业的统计显示,2018年,方便面销售额515亿元,同比增长3.3%。该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世界上究竟有多少种方便面?恐怕没人数得清,就像几乎没人知道,康师傅泡面竟然有200多种口味。最近,这条在网上广泛流传的冷知识,令诸多网友纷纷表示震惊,“我只知道红烧牛肉和老坛酸菜!”甚至有人直呼“不考虑出个全家福套装吗?”

方便面热议的背后,是日趋回暖的“泡面经济”。 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此前的统计,2018年全世界共消费了约1036亿份方便面,而中国以402.5亿份的年消费量位居全球第一,占比38.85%,不仅比2017年的消费量高出12.9亿份,而且是第二名印度尼西亚的三倍多。

尼尔森数据则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加7.5%的同时,整体销量也同比增长1.4%。世界方便面协会预测,2019年中国方便面销量有望维持在400亿份以上。

随着需求的上升,不同形态、口味的“网红”方便面频频出现在大众视线,甚至还催生出专门售卖方便面的餐饮店。在店内,泡面做法相当繁复,除了可以加入自选的蛋饺、午餐肉等配料,韩式部队锅等一些特殊类型的泡面,还需要专门的厨具,可以说,方便面原本的“易食性”已经被“体验感”所取代。

在上海一家名为“泡面小食堂”的店铺内,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方便面摆满了整整一面墙,其中绝大部分品牌来自国外,在国内超市很难见到。方便面的口味也是多种多样,除了鱿鱼味、炒年糕味等较为常规的,还有花雕酒味、苹果醋味等另类口味。

据了解,这家店提供一百多种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全世界各地的方便面,不仅有享誉全球的新加坡“叻沙拉面”,还有韩国跑男综艺节目中出现的同款“不倒翁真辣杂烩海鲜方便面”。

它们也是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的“网红方便面”。例如,2018年,知名泡面测评网站The Ramen Rater评选出全球年度十佳泡面,第一名就是“新加坡百胜厨叻沙拉面”。该网站的创始人是美国的泡面达人Hans Lienesch,据说从2002年开始,他已经吃过全球2400多种泡面。

在国内某生活方式App上,关于方便面的评测更是数不胜数,甚至还有明星效应引发的“爆款”方便面做法。比如,由于金城武在电影《喜欢你》中展示了一种精确控制时间的泡面法,“金城武泡面”一度流行;最近,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在某美食综艺节目中分享了自己的独家泡面法,“张云雷同款泡面”立刻登上首页推荐,收获3万点赞。

有意思的是,“网红泡面”的效应甚至从消费层面辐射到娱乐层面。在抖音App上,除了有小红书、下厨房同款内容之外,还有各种搞笑视频,比如用方便面修复桌子椅子等家具,乃至马桶、玩具、地板,还有用泡面制作蛋糕等等新奇的玩法。(顾杰 侍佳妮)

关键词: 方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