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UNI-T成功通过“鱼钩”测试:机器人自动转方向盘

时间:2020-07-29 15:24:12       来源:快科技

为了反映自家车辆的操控性能,不少车企都会对其进行“麋鹿测试”。不过,随着太多车型都能高速通过麋鹿测试后,这项测试也就变得稀松平常了。

而当前国内的网红SUV车型,长安UNI-T,则另辟蹊径,玩起了美国的“鱼钩测试”,并成功通过挑战。

据悉,为了测试车辆是否在极端操作情况下发生翻车的危险,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开发了鱼钩测试,以确保在美国所售的车辆不会因为紧急避让时发生翻车事故。

测试车辆通常需要加装“防翻撑杆”,避免车辆真的发生侧翻事故。

在测试时,车辆的速度要在56-80km/h之间,先进行一个左转弯(方向盘向左转动270°),然后再进行一个右转弯(方向盘向右转动540°),因为车辆的行驶轨迹像一个大型鱼钩,因此该测试也叫作“鱼钩测试”。

并且因为方向盘的转动速度非常快,需要在1秒钟内左转270°,再反转540°,人类驾驶员很难做到。因此,转动方向盘的操作就交给了“转向机器人”,由电脑精准控制转向角度与速度,保证测试的一致性。

从图片中可以看出,测试的长安UNI-T,经过了不小的改装,前后包围被拆除,并在保险杠上加装防倾杆,从侧面也可看出测试的难度之大。

测试过程中,长安UNI-T以60km/h的速度开始,先向左猛打方向,车辆没有发生侧倾。随后又向右猛打540°,车辆同样没有侧倾,车轮也没有离地,防倾杆没有被排上用场,测试成功通过。

据美国NHTSA规定,测试车辆如果内侧车轮均离开地面2英寸(5.08cm)或更多,那么这辆车就会认定为有翻车的可能性。并且事实上,车身高度较高的SUV车型,要比轿车更容易侧翻发生事故。

针对这种情况,长安UNI-T采用了基于全新架构的低质心设计,整车质心降低至64cm,这也是其能够高速通过“鱼钩”测试的原因之一。

不过,即便如此,在我门日常行车过程中,还是不能关闭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毕竟这是保命的配置功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