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仅靠抽血就能提前4年发现早期癌症 真的是这样吗?

时间:2020-08-19 09:48:08       来源:科普中国

有什么疾病让人谈之色变?大家首先想到的往往是癌症,不仅晚期癌症经常跟绝症划等号,即便是可以治愈的癌症,治疗过程中的痛苦也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

而癌症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当有症状去医院检查时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即癌细胞出现了扩散和转移。

无论是治疗手段还是生存期和生存质量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那么有没有既能筛查早期癌症又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方法呢?前不久,国内研究团队发现几种常见癌症的早期信号——微量肿瘤甲基化就存在于血液循环之中,并且可以被检测出来。

新闻中是这样说的:比起常规诊断可提前4年发现癌症。

有了这样的成果是不是可以更好地实现癌症的早期筛查了?这要从肿瘤早期液体活检讲起

肿瘤液体活检是什么?

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有肿瘤?其实不一定非得看到肿瘤本身的影像。

任何发生过的事情都会留下痕迹,肿瘤发生亦不例外。肿瘤无论是从良性转变为恶性,还是进一步生长甚或转移过程中,都会有蛛丝马迹可寻。

如肿瘤细胞可脱落进入血液,释放出一些特定蛋白质或DNA。因此采取各种方法检测到这些微量痕迹可最终锁定疾病。

肿瘤液体活检指的是对从机体获取的液体样本,如血液、尿液、唾液等进行检测以期发现肿瘤的过程。而应用最为广泛的液体是血液。

肿瘤液体活检都查些什么?

在体液中发现了什么,就能怀疑身体中有肿瘤存在呢?

常用于肿瘤液体活检的类型包括循环肿瘤细胞、蛋白标志物和核酸标志物。

循环肿瘤细胞是指存在于外周血中的肿瘤细胞,借助细胞分选等技术从成千上万血细胞中发现肿瘤细胞,从而达到判断肿瘤风险。

蛋白质标志物,目前临床上广泛应用的甲胎蛋白(AFP)、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和癌抗原125(CA125)等都属于此类。

核酸标志物,这是目前热度最高,最被看好的一个方向。肿瘤在生长过程中,会有微量DNA释放到血液中,它们被称为循环肿瘤DNA。

相对于肿瘤细胞和蛋白质,循环肿瘤DNA拥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可在体外扩增,因此即使含量极低也较容易发现。就像根据案发现场一滴血就可以通过检测DNA锁定罪犯一样,人们也期望借助一滴血来及早发现癌症。

肿瘤液体活检的主要优点

其实肿瘤液体活检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而其优点也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创伤小,体验性好,因此相对于外科活检更容易被接受,特别是经常进行检测的人,可以少遭不少罪。

其次,具有一定程度预警性,对于高危人群,可为他们早期干预提供指导意见。

第三,已在临床有一定程度应用,对实时疗效评价和患者预后分析具有重要意义。如可以根据治疗前后循环肿瘤DNA含量、突变或甲基化变化来判断药物是否具有治疗效果。

真的可以提前4年发现癌症?

前面说的最新研究中提到,比常规诊断提前4年查出癌症,主要靠的是查血液中的微量肿瘤甲基化,而它的本质正是肿瘤DNA甲基化,其实查的还是游离DNA。

那么,只要检查了血液中的肿瘤DNA甲基化,就能轻松发现早期癌症吗?并没有这么简单的。

首先,特异性和敏感性尚待提高。除肿瘤发生会存在游离DNA外,其他状况如心脏缺血、中风以及孕妇血液中也会存在;部分肿瘤如脑肿瘤释放游离DNA较少,因此容易混淆结果出现误判。有时单纯根据游离DNA信息尚难判断肿瘤类型,也为后续干预带来巨大问题。

第二,是否可有效降低肿瘤死亡率尚存疑。很多人都认为只要能早期发现肿瘤,就可采取有效措施彻底将其治愈。

事实并非如此,以前美国对PSA阳性男性进行前列腺癌预防性治疗,韩国对“高度怀疑”甲状腺癌也采取早期干预,结果显示这种肿瘤总死亡人数并未出现明显减少,因此无创核酸检测的预防价值也尚需进一步验证。

第三,要理性看待。大家需要明白,肿瘤固然危害巨大,也不能无限夸大,毕竟其他多种疾病也可致人死亡。若出现癌症早诊误判,势必会出现过度诊疗。

在精神和经济双重压力影响下,反而更容易诱发疾病发生。所以不能仅仅因为担心肿瘤发生而顾此失彼,乱了健康方寸。

肿瘤早期液体活检的未来

整体上而言,早期液体活检尚处于起步阶段,尚不具备作为一种筛查方法全方位展开。

这次的新研究的确是在癌症早期筛查这个领域上的一个进展,但是从科研进展到实际应用,往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研究作者认为,这项研究最终目标是应用于常规体检,但目前主要针对高危人群开展。

要想真正准确通过抽血检验出早期癌症,将来还需要开展更为深入和全面的研究,确定这种方法优缺点,并通过完善和改进来提升敏感性和特异性,并在有限范围内开展测试后再逐步推广。

综上所述,对最新的癌症科研成果一定要科学看待,人类在癌症的各方面研究上,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键词: 癌症 抽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