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为何不直接加车厢偏要 “嘴对嘴”跑?中国铁路在线科普

时间:2020-08-25 10:04:30       来源:IT之家

8月25日消息 经常坐高铁的乘客可能会对 “动车不直接加车厢,偏要‘嘴对嘴’跑”的情形疑惑。今日,中国铁路官方发文对这一现象进行解答。

中国铁路表示,动车组重(chóng)联是一种常见的运行方式,即将日常运行的两列单组动车联挂在一起开行,运力可以增加一倍。

在谈及动车组为什么不能像传统列车一样加挂或解编车厢时,中国铁路表示这是因为动车组在很多方面都是整体设计考量。“重联的‘联’意味着统一列控,形成电气、网络、制动系统的联动联调,并不是简单的连接。”

动车组重联前,两组车停放于指定位置,机械师打开列车前端头罩,伸出自动车钩,检查确认无异常后,由司机以慢速进行连挂操作。

两列动车组连挂后能正常进行网络通讯,重联才算成功,随后还要进行试拉试验。此外,车头参与重联保证了两列车解编后的独立运转能力,拥有可灵活解编的优点。

公开资料显示,动车组重联是动车组的一种常见运行方式,即将两列同型号的动车组之间联挂运行,运行前进方向第一列动车组负责操纵,动车组列车重联后由原来一趟列车8节车厢变成16节车厢,运能翻倍。方法是通过机车两端的多芯电缆插头使其电气线路连接起来,实现由一名司机操纵多台机车。司机操纵的那台机车称为本务机车,非操纵机车称为重联机车。

IT之家了解到,今年暑运以来,多地客流大幅增长,铁路部门就利用动车组重联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

关键词: 动车 车厢 嘴对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