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入华28年 真的要彻底放弃中国市场?频繁爆料意欲何为

时间:2020-09-09 11:19:26       来源:维科网

9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发言人周一表示,该公司已决定在11月份关闭在中国天津的电视机工厂,这是三星电子在中国唯一的电视生产基地。

早些时候有报道称,该工厂总共约有300名工人。三星电子方面未对此进行置评。据说该举措是三星电子提高全球生产基地效率的更大计划的一部分。

此前,三星已经宣布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停止生产LCD面板,并开始专注于为其下一代QLED电视生产QD-OLED面板。

三星的显示部门上周单独确认,将把其苏州LCD面板生产部门的多数股权出售给TCL下属的光电科技部门。

今年8月份,三星表示将停止其在中国最后一家电脑工厂的运营。一时间外界对于三星疑似“全面退出中国市场“之举众说纷纭。

最新退出后,三星将在中国只剩下两个制造工厂,分别是西安的芯片工厂和苏州的家电工厂。

三星今年以来持续爆出关闭中国工厂的消息,入华28年的三星真的要走吗?三星真的要全面退出中国市场吗?

三星接连不断关闭中国工厂剑指何方?在华为举步维艰的此时三星频繁爆料意欲何为?

本文将针对上述三个问题深入剖析这家全球智能手机巨头三星的野心和韬略。

三星真的要全面退出中国市场吗?——答案是否定的

三星与中国的渊源要追溯到1992年,当时中韩建交,三星直接在惠州投资5200万美元成立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

当时受困于爱立信、摩托罗拉、西门子等巨头的夹击,三星在中国的局面并不好过。随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创新与版图扩张,不断加大研发投放,直到2002年,三星用10年的时间才正式打开中国手机市场。

2013年,三星以18.7%的市场占有率登顶中国最大手机品牌商宝座。这是三星的高光时刻,仅仅维持了一年,2014年以后,随着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和奋起直追,三星的市场份额被快速吞噬,华为崛起,小米封神,OPPO,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相继抢占市场,三星在中国市场排名逐渐跌出前5,为三星代工的普光苏州厂和东莞厂,也陆续倒闭停产。

而压倒三星手机的关键性稻草,是2016年三星Note 7的爆炸事件,随后的萨德事件和三星干政门事件让三星智能手机退出国人视线,市场占有率仅为0.8%,变成统计资料分类中的“其他”。

从进入中国市场到销量第一,三星花了11年,而从销量第一到如今鲜有人问津,仅仅过去了5年。

如今,虽然三星仍然排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二,但在中国手机市场它经历了一场雪崩式的溃败。三星工厂逐渐向越南转移。2008到2018年10年时间里,三星耗资173亿美元,在越南建了8家工厂和1个研发中心,成为越南最大的投资商。

三星陆续关闭制造工厂就意味着完全退出中国市场吗?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三星关闭制造工厂并不意味着完全退出中国市场,而是一种结构性的优化。

简单来说就是,不好的三星走了,更好的三星留下来了。

三星接连不断关闭中国工厂剑指何方?——瞄准高端产业布局

从报道中我们看到三星关闭的工厂均为制造企业,今年11月即将关闭的也是在三星在中国唯一的电视制造厂,三星退出的并不是中国市场,而是中国的低端组装市场,留下的则是研发中心。

三星不断关闭在华制造子公司和工厂实际上是在中国制造业转型浪潮中顺势而为,是三星在中国完成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产业升级的结构演变。总结下来就是,低端的三星组装厂走了,高端的三星研发中心来了。

在关闭惠州手机工厂时,三星发表了一份声明:“三星在华产业布局已经转型为符合中国政府指导方向的高端制造产业,近6年在华高端产业持续投资,金额超200亿美元,远高于产业调整的金额,今后也将持续在华进行高端产业的投资。”

三星在华高尖端产业投资比重从2012年13%上升到了2018年的55%。在陆续关闭低端制造工厂的同时,其先后在苏州,西安和天津部署了半导体生产工厂,全球领先的车用MLCC工厂和动力电池生产线等高端制造项目。

在三星的投资布局中,西安半导体存储芯片项目是其产业升级的重要一环,也是三星在中国重大尖端产业投资的核心项目。

自2012年以来,西安半导体存储芯片一期项目始终以100亿美元的投资额,保持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纪录,也是陕西乃至西部地区引进的最大外商投资高新技术项目。

2019年,三星追加80亿美元投资建设半导体项目二期工程,将于2021年竣工。今年3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二期工程第一阶段项目产品顺利下线,这批产品也代表了世界存储芯片领域尖端制造技术。

三星电子在西安已累计投资超过250亿美元建立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存储芯片基地,形成了从研发、设计到制造、封装、测试及系统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带动了中国西部半导体产业集群的崛起。

同样是在西安,2014年8月,中国第一家外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三星SDI环新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在西安高新区开工建设。

2015年项目正式量产之后,SDI一直持续生产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的动力电池。

目前,三星在华共有20余家生产工厂,8个研发中心,近8万名员工,4000余名研发人员,使中国一跃成为三星电子除韩国以外、拥有最多研发子公司的重点市场。重点聚焦于半导体、显示、通信、软件等高科技领域,老旧产能已经逐步淘汰,位于价值链高端的产业成为三星近年来投资布局的重点。

可以说,如今的三星在中国正经历着一场“脱胎换骨”。

在华为举步维艰的此时三星频繁爆料意欲何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关于华为的消极消息,最近一直层出不穷,虽然其中不乏一些含沙射影的言论,目前华为的手机业务确实是前途堪忧。

无论是以后用联发科、三星或者是高通的处理器,少了爱国芯‘麒麟’,华为在销量方面很难再像今天这么辉煌;如果华为不用这些芯片的话,那么华为手机指定是要退场了,米OV将会蚕食华为的市场。

但是,我们却忘记了一个非常容易忽视的强敌,华为虚弱之时,未必是米OV相争得益,也有可能是三星螳螂捕蝉,渔翁得利!

三星在中国花费近250亿美元建立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存储芯片基地,目前看来三星的战略远见非同一般。

近期“芯片热”,半导体行业未来也将是中国国家重点关注和扶持的产业,三星自2012年以来开始布局半导体产业,在如今华为举步维艰的时刻,三星半导体芯片基地已成气候,可见在智能手机一战中溃败的三星,在芯片一战中或许可以扳回一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