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R、HDR、XDR技术跟我们有什么关系?一文了解

时间:2021-01-13 14:40:24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为目前主流的画质优化技术,在电视这条产品线中HDR已经普及多年,上至万元级产品,下至几千元的产品,貌似都将HDR作为卖点宣传。

而最近的CES 2021中海信发布了旗下的最新系列电视,宣称对HDR功能进行了“升阶”,并且有了新的名词——XDR,那这其中的一些知识点,今天笔者就带大家解读一下。

SDR、HDR、XDR:这些技术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值得提前交代的是,这并不是一篇以枯燥数据为主的文章,我们尝试为大家更充分的解读。

技术与实际使用之间的关系,并且做到尽量简短直接,尽可能的聚焦在这一个问题上,不发散,少说废话。

为什么偏偏是HDR会火?而不是其它显示技术呢。

就目前的视频画质而言,一共有五个重要的维度。它们分别是分辨率、色域、灰度、帧率以及SDR,对于前面四个维度来说,基本上已经发展得足够成熟。

而SDR标准在HDR出现之前,近50年都没有革新。而不管SDR还是HDR亦或是XDR,都是为了一个关键词服务,那就是——亮度动态范围。

HDR:让亮的地方看起来更亮,暗的地方看起来更暗

我们在不少的文献或是报道中都能查询到,HDR的其中一个技术特性:“让亮的地方看起来更亮,暗的地方看起来更暗”。

这其实说的就是亮度动态范围,亦指通过HDR的算法进行优化,让画面亮度提升,暗场部分下压,以获得更富有冲击力视觉体验。

经常“磕书”硬核评测的小伙伴可能知道,在有关屏幕产品的测试中,通常都会有“对比度”这一项数值,通常测试的方式是“屏幕最高亮度÷屏幕黑场亮度”的所得结果,这一数值所服务的,就是——亮度动态范围。

文章行进至此,与我们今天主题相关的技术特性我们提到了三个:

1、HDR:一种软件算法,能让亮的地方看起来更亮,暗的地方看起来更暗。

2、亮度动态范围/动态对比度:SDR、HDR、XDR,都是为了提升这一项数值。

3、对比度:硬件设备理论能够达到的最高亮度与最低亮度。

· 重新整理这些要点,我们就能得到一个结论:

“为了得到更高的亮度动态范围,我们通过HDR算法的方式,能让亮的地方看起来更亮,暗的地方看起来更暗。”但是,通过软件算法,能突破硬件设备的对比度限制么?答案当然是不能。

XDR:需要更强的硬件支持

要知道,促使HDR标准取代SDR的重要条件,就是液晶面板“动态背光技术”的出现,这种技术能让本身“先天不足”的液晶面板,更好的克服漏光问题,通过控制背光降低了最低亮度,提升了硬件的“宽容度”,为HDR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而前文中提及的XDR,想要实现的途径其实与HDR类似,最新的海信ULED电视,采用了mini LED背光源。

灯珠颗粒更小数量更多亮度更高,硬件的亮度上限和暗场下限,都有了不小的提升,为全新的XDR标准提供了相应的环境,以获得更好的亮度动态范围。

总结:

笔者希望通过解读XDR与硬件环境之间的关系,让大家认知到科技产品一个不变的真理,任何软件算法,都需要硬件提供更强的“极限环境”,才能良好的运行*。从而提升我们的使用体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