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造小太阳”即将迎来升级改造:曾实现在1亿度高温下运行近10秒

时间:2021-01-22 09:41:53       来源:快科技

据中新网报道,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上的东方超环(EAST)——俗称“人造小太阳”,目前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将于2021年5月完成此次升级改造。

EAST是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所自主设计、研制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磁约束核聚变实验装置,是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

“东方超环”是国内重要的核聚变研究装置之一,是我国第四代核聚变实验装置,它的目标就是像太阳一样发生核聚变为人类提供能源。

2017年,东方超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5000万度等离子体持续放电101.2秒的高约束运行,实现了从60秒到百秒量级的跨越。

2018年底,东方超环又首次实现了1亿度等离子体放电,实现加热功率超过10兆瓦,等离子体储能增加到300千焦。

2020年4月份,东方超环在1亿度超高温度下运行了近10秒,创造了新的纪录,而稳定可控的上亿度的高温是核聚变成功的关键之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