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为“堵”侵犯用户隐私丑闻支付“天价罚金” 正面临司法压力

时间:2019-07-25 16:11:44       来源:新华网

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24日发布联合声明,同意与脸书公司就保护用户隐私达成一项为期20年的和解协议,内容包括脸书赔付50亿美元罚金,并接受美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进一步监管。

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当天宣布,脸书已同意支付1亿美元罚金,以就未能充分披露滥用用户数据风险等指控达成和解。

2018年3月,脸书被爆出与咨询公司剑桥分析公司违规分享8700万用户数据。随后,美联邦贸易委员会对此事展开调查,并对脸书开出50亿美元罚单。这是这一监管机构给科技公司开出的最大罚单,超过2012年对谷歌公司处以的2250万美元罚款。

根据联合声明,美联邦贸易委员会还要求脸书公司设立独立委员会以加强对隐私数据使用的监管。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和独立委员会需定期向联邦贸易委员会汇报公司遵守隐私保护的情况。

此外,和解协议要求脸书公司加大对第三方应用的监督,例如公司必须明确告知用户使用第三方应用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在使用之前获得用户的明确许可。如果出现超过500名用户隐私受到侵犯的情况,美联邦贸易委员会将要求脸书必须在30天内向其报告数据泄露情况,并终止相关应用程序在脸书平台的使用。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乔·西蒙斯认为,50亿美元罚金不仅在数额上前所未有,而且要求整改的相关条款将改变脸书的隐私文化,降低其继续违规的可能性。然而,也有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表示,和解协议处罚力度不够,不足以惩戒脸书公司。有分析认为,本次罚款虽可谓“天价”,但相比脸书的收入,罚款不过是九牛一毛。

脸书在全球拥有几十亿注册用户,去年收入将近56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收入151亿美元,利润24亿美元。然而,不断爆出侵犯个人隐私及数据泄露丑闻在拉低公司信誉。虽然和解协议暂时缓解脸书正面临的主要司法压力,但公司还面临美国及欧盟关于其侵犯个人隐私和违反反垄断法的其他调查。

关键词: 脸书 侵犯隐私 天价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