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培训8天可获证书,乱象层出不穷

时间:2019-07-25 10:5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零基础,学8天,毕业颁发国家承认证书,全国通用,全国可查,且终身有效!在河北燕郊某小区,这样的月嫂培训广告赫然挂在小区的电梯中。记者采访中发现,发布该广告的培训机构在发给学员的证书中,涉嫌使用伪造的公章,伪造技能证书。(《北京青年报》7月24日)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月嫂特别是优质月嫂十分抢手,月薪过万早已不稀奇。月嫂易得,优质月嫂却难求。消费者在寻找月嫂时,除了靠口口相传的用户评价外,更多的是依靠中介机构推荐,而月嫂是否拥有相关技能证书,往往会成为重要的“加薪项”,拥有“高级”头衔的月嫂,工资可能要比普通月嫂高出一大截。

假如这些所谓的高级母婴护理师、高级催乳师、高级育婴师,仅仅是通过5~8天的学习就顺利拿到了证书,你还会觉得她们提供的服务“高级”吗?你还会心甘情愿为她们的高薪乖乖掏钱包吗?

月嫂培训行业乱象的存在,早已不是一天两天了,只是随着薪酬与证书级别挂钩的相关性越来越密切,才导致培训走过场、花钱就能拿证等乱象愈演愈烈。正如报道曝光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所算的账,“你用1000多块换来1万多的白领工作,把自己提升起来,这点钱就不算事了”。低投入、高回报,关键是风险还几乎为零,如何能不让准月嫂们趋之若鹜?

月嫂培训乱象层出不穷,有部分从业人员投机取巧、走捷径的心态在作祟,在高利益的诱惑面前,放弃了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与道德,花钱买证。但她们整体文化水平相对不高,要让其自觉抵挡住轻松月入万元的诱惑,的确也有些勉为其难。

在这过程中,一些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伪造公章、虚构技能证书等违法违规行为也在为诱发、加剧乱象推波助澜。它们以高薪为噱头,哄骗准月嫂们入坑,不管短短几天的培训是否就能达标拿证,更不理会这样的高级月嫂们能否为客户提供对等的服务,总之先把钱赚到手了再说。

治理月嫂培训行业的乱象,固然要对这些花钱买证、收钱发证的月嫂、培训机构加以打击,但打击可能还只是治理的一个方面。取缔了这些不合格的培训机构,消除了那些形形色色的仿冒技能证书,可管理部门却没有提供统一规范的职业资格考评,月嫂培训也尚未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那正规的培训机构如何给学员发放相应的证书,消费者又该以何种标准来评判一名月嫂的优劣呢?

可见,要消除月嫂培训行业的乱象,监管部门必须刚柔相济。“刚”是要对培训行业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重拳出击,“柔”则是要尽快适应市场快速发展细分的势头,在规范职业称谓、职业资格、等级评定等方面下功夫。同时指导敦促月嫂培训企业、机构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让狂飙突进、野蛮生长的月嫂培训回归到法治、规范的轨道上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