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队员摸黑前行遭遇触电

时间:2019-08-14 09:49:20       来源:钱江晚报

尹星阳参与救援中。

大灾大难面前,总有一群勇敢的人冲在前面。

很多人觉得,这些“负重前行”为我们换来“岁月静好”的勇士,一个个都是钢筋铁骨,无所畏惧。日前,台州三门消防救援大队三门中队排长尹星阳的一则手记引发关注。他在手记里记录这一次到临海救灾的经历,不光是勇敢和坚强,也真实流露出了“恐惧之情”。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了仍在临海忙碌的尹星阳,提及这事,尹星阳并不避讳。

那一刻我真的怕了

尹星阳

我10日晚上赶到临海,刚好碰到洪水最大的时候,一眼看去,到处是水,这哪里是一座城市啊?活脱脱一个大池塘!

当时,已经有很多救援队伍从各地赶来,加入到抗灾救援当中。我当时和几名战友接到指挥员的指令,在临海揽胜门附近,有一对开小卖部的夫妻被洪水围困出不来,让我们去救援一下。

我们是开着冲锋艇进去的,因为那个区域紧挨着东湖。洪灾时,湖里的水也满出来了,一起顺着边上的一个桥洞流过去,水流速度相当快。

被困的老夫妻家就在那个位置,冲锋舟是过不去的,我们只能在附近找下去的位置。靠近目的地后,我率先下水,可人探下去后,我就有些慌了,因为我发现脚根本触不到底。

因为无法靠脚固定身体,湍急的水流将我整个身体都冲得斜了过来,我尝试用手抓住门和墙来稳住自己,但依然使不上劲,第一次尝试进入老夫妻杂货店救人失败了。

商量了一下之后,我们决定从后门绕过去,那边水流就很小了,对于我们救人会方便不少。于是,我带了一个战友,一起绕进去。很快找到了老夫妻住的那个后门。我有些激动,赶紧往那边靠。

就在我快摸到后门把手尝试打开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手臂麻了一下,瞬间失去知觉。我本能地用脚拼命一蹬,用反作用力将自己从那个位置推了出来。当时只觉得心跳得“扑通扑通”响,我意识到刚才的那一瞬间是触电了。这种涉水救援,最怕的就是漏电。此前,其他地方有过消防队员救人触电身亡的报道,我这就遇到了。如果不是自己反应快,可能就“交代”在这里了……回想起来,那一刻我真的怕了。

“漏电!小心!”我提醒身后的战友,他也跟上来把我往外拖,我们快速离开现场。

离开的时候我依旧惊魂未定,回过神来,才想起老夫妻还困在屋里没有救出来。于是,我们只能继续从前门突击。当时水流更加湍急,根本无法入水救援。

最终,我们想到借助桥梁离老人家只有几十米距离的优势,从桥上拉了一根绳索到老人住处,最后将老人绑在绳索上一点点拉上来,最终转移到安全地方。

这件事过去了,我现在依然会后怕,那一刻我离死神是那么近。面对死亡,我无法佯装无畏和大胆。

关键词: 消防队员遭遇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