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节:义诊摊位上的“父子档”,医学道路上搀扶前行

时间:2019-08-19 14:25:59       来源:南方日报

李奇林和儿子李功辉一起义诊。

李奇林和儿子李功辉一起义诊。通讯员供图

父与子,在医学的道路上,搀扶前行,对抗疾病,拯救生命。8月19日是第二届中国医师节。18日,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门诊大厅,有两对“父子档”在义诊摊位前招呼病人,忙得不可开交。

他们就是刘春晓和刘鹏,李奇林与李功辉。

成长在医学家庭,孩子刘鹏和李功辉比更多人了解行医的艰辛与忙碌。但是,本着一颗治病救人的初心,他们还是选择成为一名医生。在李功辉看来,这份职业最大成就感是解除病人的苦楚,看见他们黯淡的脸色退去,重现微笑。

“我老爹可想我继承了他的衣钵。”口腔科医生刘鹏笑眼弯弯,很有亲和力。他成长在医学家庭,父亲刘春晓是泌尿外科医生,母亲是一名口腔科医生。记得高考时,刘鹏总是听到父亲在念叨他的成绩与新术式,“他想‘忽悠’我读外科,但是我拒绝了,原因是太忙了。”

事实上,刘鹏对未来有自己的想法。他想给自己留多时间,让生活适度留白。

忙碌是医生的常态。孩童时,李功辉印象深刻的是,父亲常是半夜2-3点出门,去医院抢救病人。“听到了门砰一声,就知道有病人在等待他。”

李奇林是一名急诊科医生,李功辉则是心血管内科,父子俩业务有交叉,偶尔还会搭档抢救病人。“晚饭时,我们会讨论病例。”李功辉说,父亲是中西医结合专业,自己是西医背景,有时父亲启发自己,从另一个角度思考诊疗策略。记得有一次,他遇到了一名反复发热的病人,救助过程遇阻,父亲建议孩子使用中成药,最终病人成功退热。

“姜还是老的辣。”李功辉说。

尽管两人专业少有交叉,但刘春晓还是会叮咛孩子“做医生精益求精”,要对自己的技术有追求。

如今,70岁的李奇林早已退休,但仍坚持在一线。有时,李功辉会与父亲交流最新的指南信息,告诉他一些更先进的用药方式和治疗手段。

这是李功辉反馈父亲的礼物,也是父子两人的默契与热爱。

不久前,珠江医院顺利通过国家认证成为国家级胸痛中心,李功辉有时需要在急诊值班,常常是半夜接到电话,就跑出家门,前往医院救病人,完全跟上了父亲年轻时的工作节奏,“这不就是应了那句话,长大后我会变成了你。”李功辉笑着说。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通讯员 胡琼珍 伍晓丹 刘汉平)

关键词: 医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