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46家华为子公司列入”实体名单" 华为做出回应

时间:2019-08-20 14:16:52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获悉,美国时间8月19日,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表示,美国政府将再次暂缓对华为公司的限制,将延长华为临时许可证90天。不过,美国将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46家华为子公司列入”实体名单"。

对此,8月19日晚,华为发布媒体声明:“华为反对美国商务部将另外46家华为实体列入实体清单。美国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做出这个决定,再次证明该决定是政治驱动的结果,与美国国家安全毫无关系,这种做法违反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原则,不会使任何一方从中受益,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美国也不会通过打压华为获得技术领先的地位。我们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对华为的不公正对待,将华为移出实体清单。”

华为在声明中称,“美国政府今天发布的延期临时许可,没有改变华为被不公正对待的事实。不管临时许可延期与否,华为经营受到的实质性影响有限,我们会继续聚焦做好自己的产品,服务于全球客户。”

据了解,今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宣布将华为列入所谓“实体清单”,要求任何向华为出售产品的美国公司必须获得许可特批。但仅在5天后,美国商务部就宣布禁令暂停90天,表示“在90天内不会强制执行禁令”,允许华为在这期间继续购买美国厂商的产品,理由是为了华为以及合作伙伴有时间来维护当前运营的网络和设备。

6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G20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企业在不对国家安全产生威胁的前提下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零部件。

这次继续暂缓对华为的禁令的时间、理由和此前如出一辙:美国时间8月18日,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公开表示,美国将给予本国企业三个月的暂缓时间。罗斯表示,一些在农村郊区的公司依赖华为,“因此我们给他们多一点时间来摆脱这种依赖”。

罗斯则称,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原于周一(8月19日)到期,但将延期90天,下一个期限大约是11月19日。他还表示,将在实体名单上增加46家华为子公司,进而使受限制的华为实体总数超过100家。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8日表示,基于国家安全理由,他不想与华为做生意。特朗普称,华为有一小部分业务可以免于整体的禁令,但事情将会“非常复杂”,他还没准备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

对于特朗普不愿与华为合作一事,我国外交部也作了相关的回应。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8月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关于中美经贸磋商,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希望美方能同中方共同努力,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耿爽提到,中美企业之间的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说到做到,停止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和制裁,以公平、公正、非歧视方式对待中国企业,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事实上,针对华为的禁令也给美国经济造成了一定的损失。譬如,美光科技大约13%的年收入来自对华为的销售,在终止合作后,美光2019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8.4亿美元,比2018年同期下降了78%。

而另一方面华为上半年财报显示,华为上半年营收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前段时间更是发布了自研的鸿蒙系统。截至7月底,在5G领域,华为已经获得了50个商用合同,并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2019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达到1.18亿台,同比增长24%。

华为总裁任正非曾表示,“我们现在不在乎哪个国家买我们的、不买我们的,我们现在根本的问题是卖不过来,不能供应这么多货物。

此外南都记者获悉,华为将在本周五进行AI芯片的技术发布会,届时将公布昇腾910 AI处理器和MindSpore计算框架的新进展。

关键词: 美国 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