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学霸女老板深陷P2P百亿逾期出国不归

时间:2019-08-21 16:02: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85后学霸女老板深陷P2P百亿逾期出国不归之后,上市公司*ST步森(002569.SZ)内斗再次升级。

8月19日晚间,*ST步森发布一则《关于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公告中公司股东步森集团直言“赵春霞领导的董事会无力扭转上市公司经营恶化的局面,赵春霞本人跑路。”

“赵春霞本人跑路”的说法无异于在*ST步森1万多股东中扔下一颗震撼弹。据悉,赵春霞自2018年8月15日至今,始终不赴浙江省证监局约谈的问题,今年6月*ST步森还表示,经向赵春霞询问,其由于身体健康原因目前正在境外接受治疗,未能亲自到证监局参与谈话,但一直与证监局监管人员保持正常、及时的沟通。

目前赵春霞仍是*ST步森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85后女学霸P2P平台爆雷,*ST步森被波及

赵春霞出生于1986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赵春霞19岁本科毕业后加入花旗银行,主要负责私人银行管理及投资分析,投资方向涉及金砖国家新能源及矿业板块。2010年开始创业投资,2013年创立P2P平台爱投资。

2017年10月,*ST步森发布公告,睿鸷资产将其所持有的*ST步森2240万股股份转让给赵春霞的安见科技,价格为每股47.6元,交易总价高达人民币10.6亿元。同时,睿鸷资产将剩余持有的1940万股的投票权也一并转让给安见科技。安见科技因此成为*ST步森第一大股东,赵春霞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不过,去年7月赵春霞旗下核心资产爱投资爆雷。据媒体今年6月报道,警方已经受理关于爱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报案,全国协查函已经下发。

爱投资官网截图

逾期后,爱投资曾先后通过债转股、成立债委会催收、债权易物、债权合并、成立SPV等多种方式来化解债权,但都收效甚微。爱投资还曾多次以公告和直播的形式公开“追债”,并对欠款企业提起诉讼,银河生物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均牵涉其中。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17日,平台累计起诉借款企业157家,涉及金额超过46亿元。

目前,爱投资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1日,爱投资当前出借人数9.58万人,借贷余额129.09亿元,逾期金额111.1亿元,累计代偿金额54.84亿元。

另外,从2017年实际控制*ST步森以来,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却并不令人满意。据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两年,*ST步森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和3.2亿元,分别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80.7万元和-19282.2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612.26%和470.36%。

而从*ST步森二级市场表现看,从2017年4月最高58.55元至2019年8月20日的收盘价8元,股价已经跌去超八成,市值蒸发70亿。

*ST步森内斗再起,股东:赵春霞已跑路

今年5月底,东方恒正通过司法拍卖方式,以2.84亿元买下了赵春霞控制的安见科技所持有的2240万股*ST步森股票。由此,东方恒正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入主*ST步森后,东方恒正控制上市公司的意图明显。6月21日,*ST步森收到合计持股14.7%的5名股东联合发来的《关于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各股东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要求罢免董事长赵春霞,总经理、财务总监封雪,非独立董事柏亮、苏红、李鑫、孟繁琪,监事潘祎、韩佳。

此番内斗之中,东方恒正虽然没有出现在名单之中,但在上述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议公告中,其中委托人之一王春江正是东方恒正实控人。

不过这一请求被否决。*ST步森7月2日发布的对股东提议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回函说明公告称,董事会认为,目前暂不具备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及审议相关提案的条件,不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虽然安见科技目前已不再持有*ST步森股票,但安见科技的一致行动人上海睿鸷还持有*ST步森13.86%股份,为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ST步森此前也曾公告称,目前公司董事会成员均由安见科技提名并由股东大会选任,公司第一大股东虽然变更但实控人未变更。

每经小编查询*ST步森的董事会名单发现,包括赵春霞在内的6名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中有5人有在爱投资的工作经历。

最近,*ST步森的第一大股东东方恒正再次要求罢免董事会、选举董事、监事。

8月14日晚间,*ST步森公告披露称于近日收到第一大股东东方恒正向监事会提交的《关于向临时股东大会提交提案的函》,东方恒正提请选举王春江、杜欣等6人担任公司非独立董事,提请选举邓大锋、高鹏担任公司非职工代表监事,并提议将上述提案提交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ST步森监事会在公告中则回应称,关于提名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和提名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的两项议案,存在“事实上难以操作”等理由,不同意将本次临时提案提交临时股东大会上进行审议。

随后,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步森发关注函,要求对公司股东大会拟审议罢免全体董事、监事的议案而未同步选举新任董事、监事等事项进行详细说明。同时要求东方恒正及其他提出罢免及选举董事、监事议案的股东说明相关股东之间是否存在以扩大所能支配的*ST步森表决权数量为目的的协议或上述股东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其理由。

这6名股东均回复深交所称,不存在以扩大所能支配的*ST步森表决权数量 为目的的协议或其他安排,公司与其他股东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这6名股东均将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交免去赵春霞等董事及监事等原因归咎于赵春霞领导的董事会无力扭转上市公司经营恶化的局面,赵春霞本人跑路,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等。

东方恒正在公告中更是表示,自通过司法拍卖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后,中小股东对上市公司目前情况非常担忧,对现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严重不满,强烈希望尽快启动管理层更换,尽快改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最大限度争取扭亏为赢,摘星脱帽。

关键词: 85后学霸女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