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完成高尔夫球卡清理 累计回收资金2000余万元

时间:2019-09-23 10:58: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期,中远海运集团已全部完成对高尔夫球卡的清理工作,共清理处置球卡101张,累计回收资金2204.42万元。

2018年7月,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向中远海运集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高尔夫球卡等上届中央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尚未有效解决。为此,集团党组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新官理旧账”,以高尔夫球卡处置撬动整改全局。

整改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各单位各负其责、协调推进,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球卡清理工作责任人,成立球卡清理工作小组,负责具体清理工作;制定路线图,细化责任措施和工作计划,及时上报球卡清理工作推进情况。集团党组通过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处置工作,建立“一卡一报”清理工作机制,要求党组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加强日常跟踪,有关部门定期汇总球卡清理进展,并对重点单位进行督办。集团纪检监察组把监督高尔夫球卡处置作为推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的一件大事紧抓不放,跟进监督,对违反规定擅自使用球卡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集团党组督促各单位加强分类指导,畅通中介机构、拍卖程序等交易信息渠道。各相关单位通过拍卖、委托中介等多种市场化渠道,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加快推进球卡清理工作,及时注销无法交易转让的球卡。自2018年7月27日集团下发通知之日起至2019年8月31日,共清理球卡72张,累计回收资金1290.02万元人民币。其中,通过拍卖方式转让球卡9张,回收资金143.17万元;通过委托中介机构等方式转让球卡40张,回收资金895.63万元;通过球场回购方式处置球卡5张,回收资金144.9万元;处置因球场关闭的失效球卡8张,获赔退款106.32万;注销球卡10张(主要是赠卡和无法出售的球卡)。此外,2018年7月27日前已处置29张,回收资金914.4万元。

各相关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确保球卡处置过程公开透明,尽最大努力确保国有资产少受损失。在球卡出售询价阶段进行多方比价,选择最优方案;在决定球卡处置方案时,严格履行集体决策程序;在交易转让环节,坚持现金入账交割,确保资金回收到位。(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郭兴)

关键词: 中远海运 高尔夫球卡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