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券猫腻标价打擦边球

时间:2019-09-23 10:59: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节礼“纸螃蟹”猫腻多

花150元买的蟹券,螃蟹可能只值50元

“秋风起,蟹脚痒。”9月,大闸蟹接棒小龙虾登场了。

虽说今年的大闸蟹来得似乎更晚一些,但大闸蟹礼品券、提货券等“纸螃蟹”却早已是“未捕先红”。记者采访发现,大闸蟹礼券猫腻多,有经销商透露,消费者花费150元买的蟹券,大闸蟹成本只占50元。

送礼方式

作为近年节礼“纸螃蟹”走红

每年9、10月份,正是螃蟹黄多油满之时。

但今年中秋提前在了九月中旬,阳澄湖大闸蟹因捕期未到,遗憾缺席。虽然阳澄湖没有开湖,但礼品券、提货券已提前走红市场。成都市民董先生,在中秋节期间,收到朋友寄来的一张大闸蟹券,标明“阳澄湖镇大闸蟹,1888型”,并且备注着提货相关须知。

像董先生收到蟹券作为节礼一样,近年来,大闸蟹礼品券已然成为一种送礼方式,在亲朋好友、公司客户之间广为流传。“螃蟹券”预售后,要等到大闸蟹上市才能完成交易,这在业界称之为“纸螃蟹”。

数据显示,从2016年开始,三年来大闸蟹销售额呈现出翻倍增长的态势,2018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40%。

线上电商平台也趁机推出多种蟹券。在一家电商平台,一款原价396元8只的大闸蟹礼券,打折后售价188元/张,月销量竟高达1万多。

蟹券猫腻

标价打擦边球

3588型蟹券并非值3588元

激烈竞争下,蟹券经销商和电商平台也在争相低价销售,价格一个比一个更低。电商平台上,售价100元出头的蟹券比比皆是。但记者调查发现,价格低得让人难以抗拒的蟹券,其中有不少猫腻。

首先,蟹券的价值究竟有多大?记者注意到,大闸蟹礼券通常的面值、标价、卖价都是不同的,让人有点摸不清头脑。

翻出大闸蟹礼券,每一张蟹券上都写着一个数字,有的是1888款、有的是2888款,有的甚至3588型,且都是8只装……让人误以为这是大闸蟹礼券的价格。

“实际上,这个数字只是对不同蟹券型号的区分,跟这张券本身的价值并没有关系。”一位大闸蟹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礼券本身具有礼品属性,商家将这个数字模糊处理,“打个擦边球,也让送礼的人感觉倍儿有面子。”

在蟹券的定价方面,存在的猫腻还不止于此,乱标价普遍存在。在电商平台随手一搜,各种不同款式的大闸蟹券层出不穷,但通常标价六七百元的大闸蟹,旁边都会标上折后价,最终的价格不足原来的一半。

标注大实发小

150元的蟹券可能螃蟹不值50元

“12只大闸蟹仅售99元。”一家购物平台内,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这款大闸蟹为“阳澄湖镇养的大闸蟹”。并且告知记者,要等到9月23日大闸蟹开捕后,才能预约提货。

线下店动辄几十元一只的大闸蟹,商家卖得如此便宜,难道不会血亏?“电商平台竞争激烈,商家会把螃蟹标得特别大,实际发货时,会发特别小的。”一位来自江苏的大闸蟹供应商娄先生告诉记者,个头小的螃蟹,价格低得多。

那么消费者购买蟹券后,拿到的螃蟹究竟价值几何?对此,娄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99元8只的蟹券,蟹券快递费5元,蟹券制作成本忽略不计,提蟹时包装费6元,人工费2元,快递费23元(实际不止),还要留出利润15元,那留给大闸蟹本身的成本只有48元。”平均算下来,每只螃蟹只有6元。在水产市场上,这个价格只能买到品质最差的大闸蟹。

“如果是150元的蟹券,一般大闸蟹采购成本只有50元。”娄先生透露。也就是说,尽管卖得便宜,商家依旧能赚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申梦芸

小贴士

买大闸蟹注意三点

如何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大闸蟹?对此,记者咨询了相关养殖业内人士,他们给消费者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如果是自己吃,不推荐购买蟹券,到合适季节直接购买蟹。不用担心买不到蟹,市场供应量目前来说还是相当的充足。

第二:在适当季节来买大闸蟹。很多人每年都在中秋节左右吃大闸蟹,但实际上每年蟹的成熟期不一样。

第三:大闸蟹“去地标化”。很多消费者买只认准阳澄湖大闸蟹。但阳澄湖大闸蟹每年产量有限,且大部分消费者买不到正宗阳澄湖蟹。整个江苏区域养出来的大闸蟹,只要养殖水平过关,蟹的口感质量各方面都是相当的。

关键词: 蟹券猫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