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软件产业再迎政策力挺

时间:2019-07-01 16:50: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突破核心技术,推动产业价值链迈向中高端,培育一批具有品牌和市场影响力的大型软件企业等将成为重点。

工信部部长苗圩28日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

“但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产业不大不强、缺乏国际龙头企业、软件价值失衡、人才结构性短缺等不少困难和挑战。”苗圩说。

工信部赛迪智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课题组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软件行业龙头企业与世界级领先企业相比,在产业生态圈构建、新技术变革引领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在软件产业新形态不断涌现的情况下,如何调整优化税收政策,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鼓励作用,进一步促进软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

今年以来,我国软件企业发展密集迎来政策利好。特别是5月份以来,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企业继续实施2011年《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明确的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财政部22日发布公告,明确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市场环境,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举措包括,深化融合应用,强化软件定义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领域的推广;突破核心技术,推动产业价值链迈向中高端;培育一批具有品牌和市场影响力的大型软件企业;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

关键词: 软件产业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