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手机像素从“千万”级别晋升到“亿”级,真有这个必要吗?

时间:2019-08-16 16:04:13       来源:南方日报

“前后2000万柔光双摄,照亮你的美。”2016年底,代言人彭于晏在vivo新品发布会上说出的一句广告语让人记忆犹新。谁曾想,短短三年过去,目前手机像素已正式从“千万”级别晋升到“亿”级。

8月12日,三星电子联合小米共同宣布推出业界首个像素超过1亿的移动图像传感器ISOCELL Bright HMX,据称使用该传感器拍出的照片分辨率可高达12032×9024,清晰度、细腻度将至少是现有主流像素方案的2倍以上。

据记者了解,该传感器最快可于今年8月底实现量产,届时小米极有可能将成为全球第一款用上“亿”级像素传感器的手机厂商。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搭载这款传感器的小米手机就会成为最强拍照手机呢?恐怕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相关专家指出,像素越高并不一定等于手机成像效果越好。就硬件而论,除传感器尺寸外,决定手机成像质量的还有单个像素尺寸、光圈、镜头等复杂且多元化的因素。以单个像素尺寸为例,同样的像素量,在不同尺寸的传感器中会产生不同尺寸的单个像素——传感器越大,单个像素尺寸越大,而单个像素尺寸越大,处理信息的能力就越强,成像质量就越高。比如,同样1200万像素方案,在1/1.33英寸和1/1.17英寸传感器中,显然后者的单个像素尺寸更大,成效效果更好。此外,手机相机软件的“调教”也至关重要。越是优秀的图像处理算法,在应对各种极端拍照环境时就越游刃有余。

正因如此,近年来厂商除不断对手机硬件进行更新换代外,在手机相机的AI优化能力方面也不遗余力。也就是说,手机成像的最终效果需要硬件、软件两部分协同实现,缺一不可。若否,用户即使用搭载了“1亿像素”传感器的手机拍照,可能也得不出真正“1亿像素”的照片,更何况,照片像素过亿也并不代表着手机拍出来的照片一定很美,不是吗?

目前,业内主流的4800万,乃至今后的6400万像素方案已能满足用户的日常拍照需求。“像素再往上提,用户的感受可能并不明显。”第一手机研究院的孙燕飚表示,由于人眼像素有限,当手机像素方案提升至某一程度后,对用户带来的体验提升可能会变得不易感知。要不然,为啥那些光机身售价就好几万元的专业数码相机,传感器像素都还停留在“千万”级别呢?

不过,像素的提升对于智能手机的产品升级仍然是有着积极意义的。“但并不只是拍照功能,反倒是会在计算机视觉等AI相关领域体现出更多的价值。”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像素的提升不仅能帮助用户在使用人脸识别、AR等功能时更快、更准确地接收到信息反馈,而且还有不少全新的应用场景正待挖掘。

关键词: 手机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