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空调行业低迷还将形成持续“伤害” 白电双雄谁更焦虑?

时间:2019-09-06 13:57:48       来源:南方日报

“用格力电饭煲,让‘三高’群体敞开吃饭。”近日,格力电器董明珠的说辞,又上了热搜。半年报刚发布没多久,董明珠已亲身上阵“带货”。

白电双雄上半年逆势增长

“‘三高’人群不敢吃饭,吃饭血糖就要升高。既然有这个需求,我们就要创造,所以我们做出了适合‘三高’人群的饭煲。在座各位如果有血糖高的人,你就打开我的微信,到我的微店买‘三高’人群的饭煲,保证你敞开吃,血糖不升高。”在全面质量管理暨中国质量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上,董明珠如是表示。

这已不是销售出身的董明珠第一次亲身上阵“带货”。在今年两会期间,董明珠就曾主动向媒体推销起其产品,而时隔半年多后,董明珠再次亲身上阵。不过,这次事件恰好在格力电器发布半年报之后的没多久。

格力电器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972.97亿元,同比增长6.95%;归属净利润137.50亿元,同比增长7.37%,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速双双放缓。

其主要对手——美的集团2019年半年报则显示,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37.70亿元,同比增长7.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87亿元,同比增长17.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5.56亿元,同比增长16.44%,营收、净利润增幅相比去年略有下滑。

此前,曾有人预计格力电器半年报会“小爆雷”,结果并没有。不过,格力、美的两雄比较,美的在营收增长和利润增长上都击败了格力,尤其是在利润比增上,优势明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格力的生活电器品类维持高速增长态势,增长率为63.6%,格力智能装备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也实现了16.7%的收入增长率。而董小姐亲身上阵推销的电饭煲,正是格力多元化发展重要版图生活电器中的一个产品,近两年来,该产品也是格力电器大力推进的产品之一。

空调行业低迷还将形成持续“伤害”

2019年上半年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销售规模为4125亿元,同比下降2.1%,尽管洗衣机与小家电零售额同比微涨,但空调、冰箱均呈下滑趋势。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1.5%,但零售额同比下降1.4%。

根据半年报,格力空调业务上半年营收793.25亿元,同比增长4.62%,增幅乏力,而美的上半年暖通空调营收714.39亿元,同比增长11.84%。时间回到2018年上半年,两者空调营收还有近120亿元的差距,分别为758.20亿元和638.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2018年的空调营收为1556.82亿元,当年,海尔与美的空调业务营收之和不及格力,格力空调营收与净利润依旧遥遥领先。但进入2019年,行业品牌之争发生了一些变化。根据中怡康数据,2019年Q1家用空调线下市场零售额排名,格力、美的和海尔分别为35.4%、30.2%和12.7%,但格力在线上市场表现不如奥克斯,更不及美的,16.3%的份额与奥克斯差距拉大。

记者在半年报中看到,空调业务收入占格力电器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仍然超过80%,而这也正是为何空调收入增长乏力,整体营收利润便反映出相同趋势变化的重要原因。

而就在本周初,随着董明珠重提举报奥克斯一事,格力电器和奥克斯又“重燃战火”,互相举报之“缠斗”再起。对于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也侧面反映出目前空调行业品牌竞争之激烈,全行业的危机已到来。

“混改”渐趋明朗会给格力带来变化吗?

与业绩PK一块到来的,还有格力电器“混改”的重要进展。本周,格力电器宣布,格力集团函告公司,本次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相应的缔约保证金。这两家企业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

工商资料显示,珠海明骏成立于2017年5月,背后的操盘方是高瓴资本。格物厚德成立于今年5月,大股东为持股66.67%的厚朴投资。

高瓴资本以对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投资出名,还持有格力电器及美的集团股票,而厚朴投资,除了曾投资商汤科技、蔚来汽车等创业公司外,2018年6月软银还将芯片架构公司ARM中国公司51%的股权出售给由厚安创新基金领导的财团,而厚安创新基金则是ARM和厚朴基金联合管理的一个基金。

目前,厚朴资本“呼声”更高。但无论是谁,从这两家背景来看,除了在资金上,都有可能在“新经济”产业资源上给格力电器带来引擎。

关键词: 空调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