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对超规定的高额利率现金贷APP要出手整治

时间:2019-09-11 16:29:54       来源:广州日报

9月10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晓军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介绍,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争取在9月底正式上线运行,届时,将有效缓解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针对市民反映集中的现金贷APP乱象,何晓军表示,将马上对所有现金贷公司APP进行扫描、预装及利率测试,对超规定的高额利率现金贷APP出手整治。

何晓军介绍,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主要有三方面功能:依托广东“数字政府”整合各类数据信息,建立全省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收集机制,破解数据信息不对称难题;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中小企业进行风险画像和信用评价,实现中小企业商业信用的可视化、数据化;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商业银行的信贷产品进行线上智能对接。

“这个平台还能提供综合服务的功能。集中省、市政策资源,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贷款、增信和风险补偿等‘一站式’配套服务”,何晓军说。

何晓军介绍,除了智能匹配融资,“中小融平台”还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特色化的金融服务,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出口制造型企业。比如,可以开展智能供应链融资,依托核心制造业企业和物流企业真实供应链信息,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的订单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首期预计可为超过4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还有对接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平台还设立了AI客服贷款系统快速响应企业诉求。

“‘中小融平台’已在6月底试运行,接下来我们将加快‘中小融平台’建设,争取在9月底正式上线运行。”何晓军认为,该平台上线运行将为有效缓解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增添金融科技新力量。

此外,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发了“随手拍”功能,目前在广州金融预警风险平台上已经运行,如果发现了非法放贷广告、图片等,都可以随手拍发送给金融监管部门。何晓军表示,“我们会将相关的证据提供给公安机关。希望可以更快地把这些非法放贷机构清理出市场”。

热点关注

调查:

借1600到手1150 逾期俩月还3200

广州的叶先生称,之前自己用名为“邻家小钱”的APP借了1600块钱,但到他卡里只有1150块钱,“这就是一个砍头息”,然后他逾期了两个月左右,现在要还3200多块钱。

如此算来,叶先生被收取的综合月利率已经高达178%,综合年利率更是达到2316%。

回应:

出手整治超规高利率现金贷APP

何晓军指出,法律只保护36%以下的贷款利息,高于规定部分的利息从法律角度来说可以不用负担。

何晓军在节目中明确表示,将尽快请金融科技公司对现金贷APP进行全面扫描、预装及利率测试,“如果出现了超出规定的高利率现金贷APP,我们要出手整治。”

关键词: 现金贷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