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国产IP和芯片设计呼唤创新之路

时间:2019-09-12 11:22: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科技有限公司和芯动科技有限公司,在南京共同举办“国产IP和芯片设计技术研讨会”,得到国内广大集成电路相关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此次盛会,中国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链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如何完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链、提升本土IP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路径。除华夏芯、芯动科技外,其他芯片公司如苏州国芯、紫光国芯、芯禾电子、创飞芯等多家IP和芯片设计企业做了专题报告。

华夏芯董事长李科奕在题为“自主创新,合作共赢-面向异构计算的IP平台及其生态构建”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华夏芯创新的异构架构设计理念,以及在这一战略指导下完成的一系列IP和芯片技术成果。同时,他还发出了国产IP厂商合作共建国产IP生态和产业链的呼吁。作为中国高端芯片的异构处理器IP提供商和定制化芯片解决方案提供商,华夏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CPU、DSP、GPU和AI处理器IP。本次会议上,华夏芯的芯片设计专家还以“让AI更简单”为题介绍了覆盖嵌入式、边缘和数据中心全链条的多款AI IP。华夏芯AI解决方案的关键优势是为异构编程提供了更高效的底层架构支持和一套更为友好的开发环境,大大降低了AI应用开发的门槛。

这次南京研讨会用“大力支持中国IC创新战略,积极推广国产IP核芯成果”为主题赢得与会者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IP是集成电路最上游的环节,IP研发属于原创技术的研发,体现了一个国家的集成电路自主创新能力,需要产、学、研通力合作,更离不开一大批创新型人才队伍。中国IP厂商唯有通过自主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短板的攻关,依靠全行业的协同合作,才能推动国产核心IP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真正实现集成电路产业“强国梦”。

关键词: 国产IP 芯片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