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腾讯旗下财付通再收央行149万元罚单

时间:2019-09-17 10:48:01       来源:北京日报

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财付通再收央行罚单。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日前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被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149万元。

昨天晚间,财付通方面回应称,大部分已完成整改。“财付通在收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反馈的问题后,第一时间启动自查,制定并落实逐项改进计划,目前大部分事项已完成整改。后续,财付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将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工作,继续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支付服务。”

记者注意到,这是财付通第二次收到央行的公开罚单。此前财付通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处以人民币3万元罚款。此外,财付通还因未经备案程序为非居民办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且未按规定报送异常风险报告等资料,被国家外汇管理局处以60万元人民币的罚单。

值得关注的是,财付通此前也是腾讯“理财通”的运营主体。根据腾讯财报,截至2019年6月末,“理财通”的总客户资产超过人民币8000亿元。今年9月,腾讯理财通公告称,理财通平台运营主体将由财付通迁移至腾讯全资子公司上海腾富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最主要的第三方支付代表。iResearch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季度数据报告显示,从市场份额来看,支付宝以53.8%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腾讯财付通(含微信支付)以39.9%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至7月,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共计开出罚单63张,罚单金额共计10678.02万元,平均每张169.49万元。罚单涉及的业务类型涵盖备付金、清算管理、银行卡收单、网络支付、支付结算、反洗钱等六大类。

关键词: 腾讯 财付通 央行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