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莫让消费者为“APP刷榜”埋单,平台监管应跟上

时间:2019-09-17 10:53: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APP的好评可以靠花钱刷出来,还能根据买家需求进行“个性化刷榜”。除了刷好评,也会有人选择刷不利评价恶意攻击竞争对手。恶意刷榜已然形成了黑色产业链,成为行业“潜规则”。

有网民表示,手机应用市场被这些愿意花钱砸流量的企业所操控,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这些为手机APP“刷榜”的公司,往往只注重刷单量,并不会关注开发者是否正规,应用本身质量如何,这将会直接损害用户的权益。很多用户反映,一些五星好评的APP不能用、不好用、不敢用。

网民“包冉”指出,应用开发商“刷榜”一方面有助于其获取更多用户,一方面可以拿漂亮数字给投资人看。多方组成的利益共同体形成了分工明确的APP刷榜产业链,这也导致了“刷榜”行为屡禁不止。

网民“刘晶”表示,恶意“刷榜”行为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破坏了正常的应用市场秩序,增加了交易难度,削减了平台的公信力,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

“长此以往,一旦被虚假数据侵蚀,手机应用平台本身就会面临信任危机。针对这种状况,要用互联网的手段解决互联网的问题,完善技术,提升对造假行为的识别能力,坚决打击‘刷榜’黑色产业链。”网民“心静”认为,APP“刷榜”从长远来看,会让人们对整个网络空间评价体系的公正性产生质疑,一旦体系的公信力崩塌,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都将“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最终无利可图。

“平台方应承担起监管的责任,对发现有‘刷榜’行为的APP给予相应惩戒,同时在技术上寻求突破,尽可能从源头上封堵‘刷榜’行为。”有网民表示,应充分利用法律手段维护各方权益。

(记者 刘超 整理)

关键词: APP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