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网购宠物变得越来越容易

时间:2019-09-19 10:22:49       来源:北京晚报

网店中介绍活体雏鸟的包装运输方式。

某专营蜗牛的网店,包装运输方式的介绍。

一只黄鸭,一个纸箱,三天时间,市民傅先生为两岁女儿网购的小宠物,在一路颠簸下,从重庆顺利抵达北京。

惊叹于小鸭强大生命力的同时,傅先生体会到活体动物网售市场的火热。从蚯蚓、潮虫,到鹦鹉、鸡鸭,再到青蛙、蜘蛛、蟑螂……各式各样的活体动物,都可以点点鼠标,坐等快递包裹送上门来。

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及相关细则明确规定,活体动物禁止邮寄运输。但记者调查发现,使用普通快递将活体动物销往全国,就像卖件衣服一样容易。

普通快递送宠物

死了还能补发

“老板态度非常好,收到蛙蛙后每次咨询喂养问题,都得到了耐心解答。”

“蚯蚓成活率很高,钓黄鳝很好用。”

“给老人买的小鸟,快递邮寄差不多三天到家,很亲人”……

淘宝网上,以各种动物名称+“活”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会出现大量出售活体动物的店铺。翻看“宝贝评论”,诸如此类的留言比比皆是。

这些店铺位于全国各地,均可发货到北京。而具体到邮寄方式,大部分非高价名贵品种动物,使用的都是普通快递。以傅先生买鸭子的店铺为例,除了售价1500元的荷兰柯尔鸭需要根据路途远近,使用航空箱进行空运或客运外,普通宠物鸭和受精种蛋都可以包邮。一只雏鸭还会附送运输笼、鸭粮、营养剂等“六重礼品”,总价不到50元,买一对还打折。

店主介绍,小鸭从重庆寄到北京约需2天时间,会放在运输笼里,外面用纸箱包装,挖几个孔来透气,通常不会有什么问题。签收2日内出现非人为原因的死亡,可以免费补发一次。类似风险条款在售卖活体动物的店铺里普遍存在,如要求买家开箱时拍摄全角度视频或照片,若有伤亡情况,可视程度不同予以退款、重发、部分补偿等等。随机浏览多品类店铺,不少“宝贝”都有几百甚至上千条买家秀和点评。

网售动物的市场相当旺盛,那么目前在邮寄活体动物方面,快递公司有什么相关规定呢?申通方面表示,目前公司不收寄活体动物,也并未开通能够寄送动物的业务线。圆通方面则称,活体动物一律不能收寄。中通快递、京东物流也均表示,因活体动物生命比较脆弱,担心运输过程中出现意外,公司不能揽收。

顺丰方面表示,普通快递业务线不能收寄活体动物,不过可以通过专门的宠物寄送平台9533866来咨询具体事宜。随后记者多次拨打该平台电话,却始终提示线路繁忙,未能成功接通。

合作商家能发货

京内有隙可钻

快递公司都说不能寄,网售动物却在国内诸多城市畅通无阻,店主们用的是哪家快递?

记者调查发现,网店选择的快递公司五花八门。例如一家主营蜘蛛的店铺发货默认申通;一家售卖观赏鱼的店铺显示中通、圆通随机,加价还可以发顺丰;一家售卖雏鸟的店铺称,从湖北、河南发货,中通、韵达随机。

重庆卖小鸭子的店主则一语道破天机:“我们这种合作商家是可以寄的,能跟快递谈,个人不行。”

现实情况也证实了能够收寄活体动物的快递公司,远比按规章制度宣称“不行”的要多。

工作日上午,丰台区某居民楼下,诸多快递公司颜色各异的小车沿草坪边缘一字排开,业务员们正穿梭忙碌地派送着当日第一批货。多位来自不同公司的业务员均表示,自己时常会派送到里面是动物的快递。诸如仓鼠、兔子等等,拿着盒子都能感受到里面是活物:“我们会正常派送上门,很多买家还会当面开箱验货拍视频。”

同时业务员们提及,与从外地将动物寄进北京相比,把活体动物发货出京相对较难。一位中通业务员表示,“不仅是动物,像太大毫安的充电宝、喷雾都不能寄,发现了会视严重程度罚款一千到五千元不等。”这种说法也得到了其他快递员工的证实,“你看开网店的,基本都从外地发货。”

那么,外地快递公司收寄活体动物,就如此轻松随意?记者以开网店售卖青蛙、乌龟等冷血动物为名,通过电话随机询问了湖北黄冈某科技产业园的中通网点。负责人朱先生简单了解到每个包装大小、重量后立刻表示可以收寄,按普通快递发货,给出的价格是7至8元一件。四川德阳市旌阳区的圆通网点,负责人张先生同样表示可以收寄,开出的价格也在7至8元之间,“你这是刚开的店,估计量不大。要是能达到每天发货500件,就给你每件2块多3块钱左右。”

而在业务员们“公认”揽收监管较严的北京,多方问询下也找到了运输途径——一位申通业务员听到记者想要寄小乌龟,立刻在微信上咨询了网点负责人,并给了记者一张名片。

拨通电话后,该负责人先向记者了解了乌龟的个头大小,并叮嘱“你找个泡沫盒,外面包上箱子,扎几个眼来透气。泡沫盒里铺上海绵,吸饱水就行,别直接放水槽啊,容易洒出来!”记者好奇,“您这么有经验?”对方坦言,“我以前寄过,到了之后是不是还活着就不知道了。你要是放心,包好之后叫我们快递来收就行,这种不太动的一般也查不出来。”

混装混运风险大

缺乏监管细则

事实上,对于活体动物的邮寄,现行规章制度早有说法。知名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告诉记者,我国《邮政法》第三十七条提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邮件寄递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物品。具体到《邮政法实施细则》中,第三十三条“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下列物品”第六项即为“各种活的动物”。

由于网购活体动物导致的事故也屡见不鲜。2018年,陕西渭南21岁女孩网购银环蛇,被咬伤左手食指后不幸殒命;无独有偶,今年4月,一位淄博男孩网购毒蛇作为宠物饲养,也不慎被咬险些丧命。

“任何快递和邮件,都是禁止携带活体的。”赵小敏表示,他对顺丰、韵达、申通、中通等已经上市的7家快递龙头企业内部条例都进行过专门研究,按规定都不允许收寄活体动物,“但坦率来讲,现实收寄包括后续的扫描、运转过程中,还是存在很多违规情况。”

在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其核心问题出在收寄环节:“业务员从卖家手里收取货物时,不可能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因为双方肯定要事先讲好,动物如果发生死亡等情况,快递不承担责任。所以不排除个别业务员为了利益,替商家瞒报,违规操作。”

徐勇表示,通过普通快递运送活体动物,最大的风险便是混装混运:“运送动物必须使用专门的物流渠道,且要有相应卫生检疫证明。混在普通货物之中,动物存在死亡、逃逸等诸多可能,会对其他快件、周围的环境和人员造成污染。”

在诸多店铺的“宝贝评论”中,动物死亡也是提及频率很高的问题。死了是否及时补发,也成为消费者给店铺打分的一大考量。一家售卖活蚯蚓的店铺拥有上万条评论,其中不乏“包装太软,压死好多,都臭了”、“遇到台风延误了几天,快递都变成水了”等重口味评论。

徐勇介绍,包裹转运时,动物包裹的上下左右都会堆满其他货物,箱体即便挖了通风孔也难以保证透气,更不用说可能会被大力挤压。密闭车厢犹如“闷罐”,尤其夏天温度极高,从人道角度来讲也极为不宜运送动物。

赵小敏认为,《邮政法实施细则》中虽明确禁止邮寄活物,但缺乏明确的处罚规定。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也缺乏快递企业违规寄送活物的处罚细则。而目前要求消费者不从网络购买活体动物,监管难度太大,还是要抓好收寄源头:“从七家上市公司,再加上中国邮政这八家公司入手,企业应率先做出表率,同时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本报记者 魏婧

关键词: 网购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