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朋友圈抓“老赖”,当心别越界!

时间:2019-09-19 10:50:40       来源:广州日报

刷朋友圈时,你可能会看到汽车广告、房产广告、护肤品广告,但最近,你可能还会看到“老赖”的广告。“老赖”怎么会以广告的形式出现在朋友圈?这其实是杭州某法院运用微信小程序在微信朋友圈里投放的悬赏令。

近年来,关于“老赖”的新闻可真不少:美女“老赖”、明星“老赖”,你方唱罢我登场;各地不是忙着为“老赖”们“定制”手机彩铃,就是设立“老赖”曝光台,都希望让“老赖”们无所遁形。但说句实在话,这种广撒网式悬赏广告,广泛发动毫无线索的群众去找“老赖”,无异于大海捞针。

此次将悬赏广告的投放对象限定在“被执行人的密切联络人”和“被执行人经常活动区域范围内的人”这一精确范围内,或许能够让广告效率得到一定提升。一方面,这些人与被执行人的接触可能性更大,利用他们之间紧密的社交网络有利于对被执行人进行更加明确有力的监督。另一方面,这种精准广告无疑会影响到被执行人在其社交圈子中的形象,或许通过舆论倒逼,能够给失信人员制造压力,最终迫使其主动偿还债务。

积极探索新形式,加大力度抓“老赖”,值得肯定。尽管如此,面对“朋友圈悬赏”这一做法,也有人提出了“会不会涉及当事人的朋友圈或通讯录隐私”的异议。当然目前法官已经对这些质疑做出了解释回应,但这种质疑声还是为探索执法新形式的“先行者”们提了个醒:探索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尺度,不过线、不越界,防范创新带来的新风险。 (许晓芳)

关键词: 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