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2019年洗衣机市场增长趋于平稳

时间:2019-09-26 16:00:37       来源:北京商报网

9月25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9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主流洗衣机品牌与论坛渠道合作伙伴国美零售,以及中怡康时代、奥维云网等行业机构集聚一堂,共同梳理消费趋势和产业形势,进一步探讨未来洗衣机市场发展的新动力。

经历过快速普及期和高速发展期,中国洗衣机产业已经是一个高度成熟的行业,市场趋于饱和,增长趋于平缓。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1-8月,中国洗衣机市场整体规模为零售量2305万台,同比增长1.1%;零售额431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线上市场零售量1257万台,同比增长9.2%;零售额171 亿元,同比增长3.5%。线下市场零售量1048万台,同比下滑8.8%;零售额260亿元,同比下滑3.4%。

在近期的洗衣机市场调研中,多家洗衣机企业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整体大家电市场都不容乐观,呈现了相对稳定但某些品类略有下降的趋势。具体到洗衣机行业,却是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这主要是来自于细分品类的升级、以及家电下乡十年生命周期末端的产品更新换代需求集中爆发。

“洗衣机行业并不像空调、冰箱等行业受到季节性影响较大,回看过去多年发展历程,洗衣机市场受环境因素波动较小。”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冰洗产品市场部总经理单泠璇表示。基于此,他预判2019对比2018年,整体洗衣机市场下半年会维持类似上半年的同比增速。

中国洗衣机市场已经进入了发展成熟期,行业驱动力从传统的规模扩张逐渐转向以产品结构升级为主。消费端主要靠更新换代需求拉动、市场不断细分、高端机型比重不断增加是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

在调研过程中,相关洗衣机企业普遍认为,2019年洗衣机市场将持续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型。在此背景下,未来行业要取得突破性长期发展,将主要寄希望于持续推动产品高端升级,刺激市场的升级换代需求;同时通过产品细分化,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此外,需关注三四线及以下地区城镇化带来的刚性需求。

为了配合本次洗衣机峰会,中国家电网特意发起了一项针对洗烘一体机使用的消费者调查,调查显示,超过4成的消费者是因为大部分中高档洗衣机自带烘干功能而被动购买的,在购买了洗烘一体机的消费者中经常使用烘干功能的不到20%,这也说明很多消费者对于“烘干”层面的了解和接受程度都还不够,买了洗烘一体等产品却让“烘”的功能没有得到更好的发挥。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现在不仅有很多新兴家电品类需要进行消费知识普及和引导,在一些成熟品类中由于产品创新附加很多新的功能,也需要对消费者进行相关使用知识的普及,同时对厂商来说,要让这些功能有效好用、使用便捷。

关键词: 洗衣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