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只需花几元钱 朋友圈促成虚假“高端人设”产业链

时间:2019-09-27 13:52:50       来源:工人日报

在电商网站上只要花几元钱,就能给社交朋友圈来一次“精装修”,打造各种“高端人设”。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用来在社交朋友圈里秀高端、晒品味、炫财富的图片和短视频,在网上花很少的钱就能买到,在朋友圈打造虚假的“高端人设”已悄然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业内人士指出,花钱打造“人设”的消费人群主要是微商从业者、有虚荣心的网友以及抱有吸引异性心理的年轻人。而律师提醒,相关“人设”素材大多是从网络上盗用的他人照片、视频,存在侵权、欺诈等法律风险。

“高端人设”几元钱就能实现

在某电商网站输入关键词“朋友圈”,“朋友圈展示面”“朋友圈打造”“朋友圈定位全球”这样的推荐内容就会自动弹出。

点开相关页面可以看到,店家销售的商品主要是各种用来在社交朋友圈打造“人设”的图片、文本和视频素材包。这些素材包的价位从几元到几十元、上百元不等。

记者随机与一个店家进行了交谈。店家告诉记者,25元可以购买相关的照片素材,每周提供10张展示图,每个月会定期提供2~4个热门网红打卡地的图片。

记者在样图中看到,图库内容包括网红餐厅、酒吧、咖啡馆、演唱会、艺术展等,照片拍摄角度和滤镜都很专业。“有了这些照片,文艺青年的形象就‘稳了’。”店家推介说。

除了秀品味、晒生活,在朋友圈里成为“富人”也只需要动动手指头。在电商网站上,豪车超跑的小视频素材几元就可以打包购买,豪宅别墅的素材也只要10元左右。一个店家告诉记者,6.6元可以购买50个豪车短视频素材,如果想把自己的声音植入视频,单条需要收费8元。

记者发现,网络上售卖的虚假“人设”素材内容五花八门:花60元购买相关软件就可以实现全球定位功能,加上全球热门景点旅行小视频和图片素材包,即在朋友圈里“环游世界”;提供自己的照片和名字,花50元,商家就可以生成一条名人明星为你祝福“打CALL”的视频……

“精装修”朋友圈为哪般?

那么,究竟是谁在购买这些素材包“精装修”自己的社交朋友圈?其提升社交朋友圈“魅力值”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业内人士分析称,购买人群主要是微商从业者、有虚荣心的网友以及抱有吸引异性心理的年轻人。

微商从业者打造高端朋友圈,主要是为了塑造通过加入微商获得财富、“走上人生巅峰”的形象,让潜在的消费者对微商的生活方式产生认同,从而对产品产生信任,还可以吸引朋友圈里感到“心动”的好友入伙。

从事微商的戴女士透露,微商吸粉引流的逻辑在于“让看过世界的人引导想看世界的人”,打造高端社交朋友圈必不可少,世界各地的定位、出入豪华酒店、展示奢侈品都是增加引流、带货能力的筹码。记者看到,不少卖朋友圈素材的店家都打出了“助力微商”的口号。

此外,还有一些网友出于虚荣心购买素材。在社交媒体日益发达的今天,很多人彼此间的第一印象都通过社交朋友圈获取。不少人也想在社交朋友圈营造出高品质的生活状态,求关注、求点赞。

记者看到,在不少电商网站上,出售朋友圈照片和短视频素材的同时,商家还会附带教男生、女生通过打造朋友圈吸引异性的攻略和教程。

可能面临侵权风险

记者看到,这些在电商网站上售卖的朋友圈素材,除了一小部分为原创拍摄外,大部分素材都是卖家通过网络渠道整合搜集的。

北京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慧敏指出,这种“盗图”行为存在一定法律风险。从网络下载的图片涉及知识产权问题,特别是一些使用他人头像的图片,还会侵犯他人的肖像权、隐私权。

不少店家已经嗅到其中的风险。特别在商品详情里发布免责声明,其内容有:素材标价为收集费用,不是素材本身价值,版权为原作者所有;素材为个人交流学习所用,不能商用;最终解释权归卖家所有等。

不过,北京道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晶晶认为,并不是商家发布免责声明就能真的免责。而对于利用素材图片打造高端形象吸引客户、吸引异性的行为,一旦构成欺诈要件的,还可能涉及犯罪。

关键词: 高端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