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2020年华为Mate40旗舰将首发麒麟1020:5nm+A78核心

时间:2020-03-05 10:24:29       来源:快科技

虽然三星抢先台积电首发了高通的5nm工艺骁龙X60基带,不过要到2021年才能出货,2020年台积电依然会是唯一一家大规模量产5nm芯片的代工厂,主要客户就是华为及苹果。

根据台积电的计划,5nm工艺今年上半年正式量产(正常是Q2季度),2020年下半年,尤其是Q3季度会是出货高峰期,因为苹果及华为普遍是在9月份发布新一代旗舰手机,今年是iPhone 12及Mate 40系列。

在7nm节点之后,5nm将是台积电的又一个重要工艺节点,分为N5、N5P两个版本,前者相比于N7 7nm工艺性能提升15%、功耗降低30%,晶体管密度提升80%,后者在前者基础上继续性能提升7%、功耗降低15%。

今年量产的应该是5nm工艺,N5P增强版工艺应该是2021年才会量产。

由于5nm芯片的研发费用预计超过5亿美元,首发阶段能用得起的就是苹果及华为两家了,他们将包揽2020年的台积电5nm产能。

最新爆料指出,华为今年会有2颗5nm芯片量产,不过消息来源没有指出具体的信息。

在华为的5nm芯片中,用于智能手机的麒麟系列肯定没跑,接替麒麟990的预计是麒麟1020(暂定名),代号巴尔的摩(Baltimore),曝料称相比于麒麟990性能可提升多达50%,主要原因是CPU架构从A76跨代升级到A78,领先高通骁龙865、联发科天玑1000里使用的A77,同时标配集成5G基带。

另外的5nm芯片是啥?这还不好说,5nm鲲鹏或者5nm昇腾都有可能,前者用于服务器,后者用于AI加速,对性能及能效的要求都很高,也是华为重点发展的产品,上马5nm工艺的可能性不相上下。

作者.宪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