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平衡车因安全事故频发 被中消协点名警示

时间:2020-07-31 10:50:01       来源:中关村在线

说到平衡车,一直以来很多家长都把其看作是陪伴儿童成长的娱乐玩具。

孰不知一些品质低劣、标准不达标的廉价平衡车早已混入市场,而消费者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了购买,以至于发生了一些使用中的安全事故。

在2020年6月1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的一则警示,打破了原属于平衡车行业的“高调”发展。

中消协表示,电动平衡车产品属性不明确,不当使用风险大。

针对这一警示,我们也盘点了一下近年来网络上曝出的电动平衡车安全事故:

事件1:

早在2016年通过某电商平台某品牌旗舰店购买了一台价值1388元的儿童平衡车。两年间,小孩断断续续拿出来玩了几次,每次玩完,杜女士都按照包装要求用防水袋包着,放在家中角落。

2018年3月4日晚上,家人发现一段时间没用的平衡车电量不足,晚上12点左右一家人将电量耗尽的平衡车放在墙角的插座充电。

3月5日凌晨,突然响起的爆炸声,把杜女士一家人吓醒。醒来时,杜女士看到墙角的平衡车已冒着黑烟,并燃烧起来。

幸运的是,醒来后,杜女士及其家人及时将火扑灭,好在没有造成人身安全问题。

系列事件:

2017年4月,有媒体报道,德阳市民郭女士家的平衡车充电时发生爆炸,导致家具等物品受损;

2016年6月份,贵阳市苏女士新购的独轮平衡车半夜起火,导致家中老人吸入浓烟入院治疗;

2015年8月份,庆阳市民章先生家中平衡车充电起火,经工商部门调查,最终厂家给予他一次性68万元的赔偿。

近期事件:

今年春节前夕,消费者张先生为了满足7岁女儿的请求,从网上给女儿买了辆销量不错的电动平衡车。

疫情期间,女儿在小区广场上骑行玩耍时,意外发生了,孩子突然从平衡车上摔了出去,造成左臂粉碎性骨折,给孩子造成了极大伤害。

通过诸如此类的安全事件,不难发现市场上的电动平衡车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更是从几百元到一两千元不等,而且部分廉价平衡车产品安全保护装置欠缺,从而导致消费者的安全使用难以得到保障。

在最近一篇名为《平衡车摔伤相当于掉下3层楼?中消协:可别当玩具了》的文章中,由于电动平衡车的规范生产和销售直接关系着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因此,在电动平衡车的产品属性、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方面,更应严控电动平衡车的最高设计车速、超速保护、低电量保护、驻坡能力及保护、充电锁止、防飞转保护等与消费者人身安全密切相关的技术指标,从而保障消费者安全正确使用电动平衡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