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深海神秘的隐形超黑鱼 科学家发现其黑色皮肤可吸收99.5%光线

时间:2020-08-10 10:58:16       来源:新浪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一些深海鱼类具有特殊的超黑皮肤,即使在有光线的情况下,也能巧妙地隐藏起来,例如一些黑皮肤鱼类:海蛾鱼和狼牙鱼,都能吸收接触其身体99.5%的光线。

这项最新研究表明,即使深海生物发光源存在的情况下,神秘的超黑鱼类也能隐藏起来,它们具有超强的伪装技能,因为它们皮肤存在特殊化结构。

如果你想融入无限黑暗的环境,吸收碰撞你身体的每个光子,这是非常麻烦的事情。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些神秘的深海超黑鱼,科学家开始对蒙特雷湾和墨西哥湾进行探险,在这些地点,研究小组使用拖网和遥控潜艇在1.6千米深的海域捕获了数十条超黑鱼。

研究人员使用分光仪测量了这些超黑鱼皮肤反射的光量,它们的皮肤是目前已知最黑的有机材料之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鱼仅能反射接触其身体不足0.5%的光线,其余的光线均被超黑皮肤吸收,即使周围存在生物性发光源,也能真实隐身。

太平洋黑鱼(学名Idiacanthus antrostomus)是他们研究的第二种超黑鱼,它能将超黑皮肤伪装和生物发光诱饵结合在一起,便于吸引猎物。科学家称,如果没有它们超黑皮肤和透明的防反射牙齿,这些发光的诱饵会将猎物吓跑。

目前,研究人员共发现16种具有超黑皮肤的深海鱼,其中包括:能吸收99.96%入射光的小琵琶鱼,深海存在这样多超黑鱼类,是很好的趋同进化实例,在这种环境下,一些彼此不相关的物种进化形成相同的特征。

超黑鱼不止一次出现在鱼类进化树谱中,最新研究显示,超黑皮肤之所以变得超级黑,是由于存在一种特殊的黑色素——叫做黑素的微小色素包,存在于鱼的皮肤细胞中。与普通黑鱼相比,这些特殊的黑色素的形状是独一无二的,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这些结构,会发现超黑皮肤中的黑色素外形像嘀嗒糖,而普通黑色皮肤中的黑色素外形呈泪滴状。

超黑的黑色素紧密地聚集在一起,靠近皮肤表面,形成一个连续的薄片,包裹在鱼的身体上。在普通黑色皮肤中,黑色素被没有色素的间隙隔开,计算机模型显示,超黑鱼皮肤的黑色素在一个最佳几何构型下减少反射率,立即吸收的光线没有被重新定向于邻近的黑色素,而是几乎全部吸收了光线。

除了深海区域的自然环境也存在超黑伪装的生物例子,其中包括一些蝴蝶和鸟类物种,它们的反光能力仅比最新研究中发现深海鱼略差一些。有趣的是,人类创造的超黑材料现已超越了自然界所有生物超黑材料,现已制造一种能够吸收99.995%入射光线的黑色材料。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