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调查发现:近76%的Julia用户将Python作为首选替代语言

时间:2020-08-27 10:03:40       来源:开源中国

Julia 语言官网分享了其 2020 年用户及开发者调查的结果。该调查以英语、西班牙语、中文和德语这四种语言进行,中文流利者占 11%;共有 2,565 名来自 102 个国家和地区的受访者,去年的参与人数为 1,844 人。

与其他大多数语言调查不同的是,Julia 语言调查的受访者中,学者占比 60%,业界人士仅有 43%。这也与它在数据分析和计算科学方面的作用强相关。将 Julia 用作生产的开发者相对较少。调查显示,使用 Julia 超过 6 个月以上的专业人员中,有 22% 的人在生产中使用 Julia 来完成关键业务任务。

本次调查的一个亮点是,有 76% 的受访者将 Python 作为 Julia 的首选替代语言,31% 的人选了 C++,将 Matlab 作为备选的同样占 31%——Julia 诞生之初就是因为一群 Matlab 用户对现有的科学计算编程工具感到不满,而打造出来的融合了多种语言特性的开源语言。去年选 Matlab 的受访者占比 35%,今年这一数值有所下降。

除了 Julia,这些受访者最常用的语言是 Python、Bash/Shell/PowerShell 和 C/C++,以及 Matlab 和 R 等数据科学类语言。最喜欢的语言也是这几类,除此之外,还出现了 Rust 的身影。

对于 Julia 用户来说,速度、性能、易用性以及开源特性和语言的互操性是他们选择 Julia 的最大原因。在非技术层面,Julia 的免费、社区协作和所用的 MIT协议是他们最喜欢的。

至于使用 Julia 时遇到的障碍,46% 的人认为初学时间较长才有所产出,编译速度较慢、包不够成熟、不能生成自带的二进制文件等等也成为了 Julia 的拖后腿选项。同样来看一下非技术层面,最大问题是身边的人或所在的领域对 Julia 的使用不够多,以及学校、公司或客户等合作组织不支持 Julia,也有人认为 Julia 的教程和文档有些过时,文件也不够充分。

尽管如此,57% 的受访者表示很看好 Julia 的潜力,认为它是一门”未来的语言 “(the language of the future)。

Julia 用户最喜欢的包分别是 Plots.jl、DataFrames.jl、IJulia.jl 以及 DifferentialEquations.jl。Juno 和 VS Code 成为了他们最常用的 IDE,而去年的第一名 Atom 今年排在了第五位。

受访者中,Linux/x86 用户超过半数,占比 62%;使用 Windows 的人占 45%;而 macOS Julia 用户数为 31%,较去年有所下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