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微信成为大部分信息的源头:新功能搜一搜致敬MIUI传送门

时间:2020-09-11 11:14:15       来源:极客公园

最近微信推出了一个新功能叫「指尖搜索」,其实就是在长按文字消息时,菜单里多了个「搜一搜」的选项,可以不离开对话界面直接进行搜索。

微信团队表示指尖搜索「可以触达部分品牌和服务」,在微信派的文章中,已经展示了对地点、电影、明星等关键词的识别和触达。这个实现方式与 MIUI 的「传送门」功能非常像,当然再往前追根溯源的话,Smartisan OS 的「文字大爆炸」也功不可没。

考虑到微信巨大的生态,以及在服务、小程序等方面的积累,我们认为这个指尖搜索的功能前景非常广阔。

微信是大部分信息的源头

首先微信作为一个即时通讯应用,在国内用户中的普及率是绝对的第一,这里每天会产生大量的信息交互(并且是大部分信息的源头),生活、工作、购物、游戏,如何在文字消息外满足用户更多的需求?微信九宫格里提供了丰富的服务,出行、缴费、购物、买票,如果有更多的需求还有小程序来满足。

而面对一个包含各种信息、服务的巨大生态,搜索是必不可少的。微信的搜一搜除了能当一个普通的搜索引擎使用,更大的意义是与微信生态打通,朋友圈、公众号文章、聊天记录,都能搜索。

打通文字消息和搜一搜之前搜一搜的使用方法与普通搜索引擎一样,需要到搜索框中输入,而指尖搜索的意义就在于直接将文字消息和搜一搜连接了起来,操作上来说就便捷了很多。并且它并不是单纯把所有文字复制进搜索框,而是会识别关键词显示对应结果,如同上文所说那样,识别到电影名触达百科、识别到餐厅名触达品牌页面,这其实就是搜一搜原本有的功能,只是指尖搜索省去了复制、编辑文字的操作。

致敬 MIUI 传送门

这种实现方式有点像 MIUI 的传送门,它是直接在任意应用长按大段文字,然后触发相应的 App 服务,比如将电影名字与豆瓣连接、将地点信息与地图应用连接、将饭店名字与大众点评连接。它提升了应用之间的信息交换效率,「传送门」一词倒是十分贴切。

微信指尖搜索与 MIUI 传送门相比,范围局限在了微信生态内部,当然对于很多人来说微信就是整个移动互联网,事实上有了小程序之后,它也几乎能触达到大部分你需要的服务。另外微信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前面说过的,它是手机上大部分信息的最初来源,换句话说,能在微信里完成的搜索、需要的服务,你完全不需要再跳转到其它应用。

Smartisan OS 文字大爆炸「功不可没」

长按大段文字进行识别,然后触达对应服务,对于这个概念的实现,Smartisan OS 的「文字大爆炸」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其实手机 QQ 已经可以双击文字进入「划重点」模式了,微信的指尖搜索里也「隐藏」了大爆炸的功能。

长按文字点击搜一搜后,除了显示关键词和相关搜索结果,你还可以直接点击最上端的文字,手动选择关键词。这个界面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就是大爆炸的标准界面,只是微信目前还没有提供复制选项,只有一个搜索按钮。

告别复制粘贴、告别百度

另外再说一个细节,长按文字后如果有可以直接触达的服务,搜一搜的图标会闪动。按照我的个人猜测,长按文字后其实可以直接在菜单中显示对应小程序,连点击搜一搜的操作都不需要,就像 MIUI 传送门那样。

指尖搜索简单来说就是把微信的文字消息和搜一搜打通了,之所以说它前景广阔,是因为文字消息背后代表的是我们日常处理的大部分信息,搜一搜背后触达的是微信内积累已久的服务以及小程序生态。想象一下,未来如果微信服务和小程序生态足够丰富,我们就可以在收到地点、快递、餐厅名后直接长按触达对应服务,起码再也不用「百度一下」。

关键词: